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帅康老板等畅销品牌以合法企业生产非法产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黑龙江省大庆市警方侦破一起特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警方克服重重困难,基本查清了假冒商品的产供销“一条龙”犯罪网络,通过这个犯罪网络的生产、供货、分销等环节,假冒的帅康、老板等十余个畅销品牌商品进入市场,坑害群众。

  低价出售“库存商品”竟是坑人骗局

  大庆市民唐某最近遇到了一件烦心事。不久前,他在小区内看到有两名国美电器“员工”在低价出售吸油烟机和炉具,有不少人围观。

  两人自称是国美电器“售后人员”,他们声称:“这是公司低价处理库存积压商品,保证是真货,有保修卡,有发票。”

  “售后人员”还向围观群众现场展示了“国美电器销售专用发票”,上面盖有“国美电器售后专用章”。

  唐某信以为真,花3000元购买了一台抽油烟机和一个炉具,回到家打开包装,发现抽油烟机和炉具粗制滥造,根本不是真品。唐某越想越生气,立即到大庆市龙南公安分局报了案。

  一段时间以来,大庆警方陆续接到不少同类的报案。接到唐某报案后,龙南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

  专案组对近期发生的多起同类案件进行梳理分析,发现是同一伙人所为。

  经深入调查,警方最终锁定了来自黑龙江省肇东市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和张某,并在萨尔图区一旅店将王某和张某抓获。两人供认,假冒炉具和抽油烟机是从哈尔滨市的黄某那里买来的。

  专案组顺藤摸瓜,在哈尔滨市将黄某抓获。为深挖源头,黑龙江省公安厅、大庆市公安局、龙南公安分局派出民警赶赴广东,对黄某的上线进行抓捕。专案组在佛山市、中山市分别将佛山市顺德区华艺电器销售有限公司业务代表陈某、惠德电器销售有限公司业务代表付某抓获。黑龙江省“总代理”、黄某的哥哥也在哈尔滨落网。

  犯罪网络分工明确

  警方经过调查发现,该犯罪团伙已经形成了假冒商品的产供销“一条龙”犯罪网络。

  据介绍,该犯罪团伙分四个层次,即“生产层”、“供货层”、“主销层”和“次销层”,分工明确、层次分明。

  “生产层”是华艺电器销售有限公司、惠德电器销售有限公司等;“供货层”是两个公司的业务员陈某、付某,通过物流公司将假冒商品从广东发往各地;“主销层”是各地的“总代理”,该团伙在沈阳、长春、大连、承德等地都设立了“总代理”;“次销层”是主销层的下线“销售商”,如大庆市的王某和张某。

  据介绍,犯罪嫌疑人彭某(在逃)注册了佛山市顺德区华艺电器销售有限公司,犯罪嫌疑人吴某(在逃)注册了佛山市顺德区惠德电器销售有限公司,以合法的企业生产非法的产品,并由业务代表陈某、付某联系买家,根据买家要求贴牌发货,通过物流公司向全国销售。陈某、付某购买了大量假冒国美电器公司的假发票,每套产品附带一张。

  黄某与其兄担任假冒商品的黑龙江省“总代理”,在省内多个城市和内蒙古海拉尔等地都发展了销售人员。下线“销售商”需要什么品牌的商品,就联系广东发什么货。市场上一套售价3000元左右的真品炉具和抽油烟机,从广东发来的假冒商品只需280元。到达黑龙江后,二人再以500元左右的价格销售给下线“经销商”,从中赚取差价。今年3月以来,黄某已向大庆货站发出300余套假冒的帅康牌炉具和抽油烟机。

  目前,该案5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批准逮捕,一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假冒商品因何屡打不绝?

  经警方调查,此案涉及抽油烟机、炉具、电磁炉、豆浆机等6个品种的商品,犯罪团伙冒用帅康、老板、方太、苏泊尔、九阳等十余个知名品牌,假冒商品的外包装与真品十分相似,消费者很难分辨真伪。同时,假冒商品的质量极差、危害极大。为了赚取暴利,这些假冒产品的造价极低。因此,其电路部件和制作材质大多用的是廉价原料,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据警方介绍,此类案件屡打不绝,甚至愈演愈烈,关键是日常监管力度不够。根据黑龙江警方侦破的案件来看,此类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的生产地大多不在黑龙江,受到侵害的企业也大多不在黑龙江。因涉及地方保护,办案阻力很大。

  据介绍,在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的生产、运输、批发环节,监管部门应当可以发现线索。超过一定数额,应当移送公安机关。事实上,此类企业不少都存在很久了。因涉及亲属、朋友、利益关系等,有的监管部门“只罚不打”。在利益驱动下,只罚款不移送警方,放纵了犯罪行为。如果监管部门及时发现、监管,此类案件不可能愈演愈烈。

  新华社记者 梁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