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豆浆粉事件仍在持续发酵 豆浆业亟需制售标准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豆浆事件仍在持续发酵。8月9日,永和豆浆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媒体对其“冲泡豆浆”的质疑,并承认,在大陆直营门店售卖的豆浆系采用豆浆粉冲泡,且承诺“会在一周之内完成明示公告”。而此前,永和豆浆网站上称其豆浆“保留43%大豆精华,130°高温煮出浓浓豆香,每一口都能喝出100%纯豆的香浓”。

  至此,包括肯德基、真功夫、永和大王等知名连锁餐饮店都对豆浆事件作出了回应,前两者承认店内所售豆浆是由豆浆粉调制的,而永和大王则向媒体表示,其在全国223家门店销售的豆浆都为“门店现磨”。

  “永和大王这次的现磨豆浆宣传时机非常讨巧,这对于其培养用户忠诚度和品牌知名度来说都非常有利。”一位长期从事餐饮连锁工作的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不过,最主要还是要看能否长期坚持现磨豆浆的做法,不要让今天的保证沦为明日的作秀。”

  坚持现磨豆浆到底有多难?据网友计算,家中用豆浆机自制豆浆,大约70克大豆加入1.3升水,可以得到约1.5升豆浆,按300毫升一杯的量算,可以得到5杯豆浆。目前超市黄豆售价为七八元一斤,按此计算,自制一杯豆浆的成本在0.2元左右。

  对此,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南庆贤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解释:“用豆浆粉冲兑豆浆,这件事本身并没有问题,但含糊其辞的宣传会伤害消费者的知情权,同时也令企业的诚信受到质疑。我国奶制品行业就明确规定,冰淇凌、酸奶等奶制品可以用奶粉,而鲜牛奶就不能加奶粉进行冲兑。但目前豆奶行业的规定还有不健全的地方。”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表示,由于没有冲调豆浆的标准,豆浆在冲调浓度上会存在差异,其所含的营养含量也就大有变化的空间。他认为,我国目前的豆浆制作和销售市场并不规范,由于缺少标准,对豆浆的食品安全监管就无从谈起。为豆浆制定一个食品标准是当务之急。”(来源:《国际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