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涨幅超机构预计 加息脚步或放慢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CPI数据再创新高。虽然市场此前对CPI偏高已有所预计,但上涨幅度还是超出机构意料。一时间,关于加息脚步是否临近的担忧又起。

  事实上,因利差导致的央票地量发行困局一直没有打破,这已引发市场对近期货币政策再次收紧的猜测。实际上,自7月中旬以来为缓解阶段性资金紧张,中国人民银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回笼力度明显减小,连续三周进行净投放。不过,在笔者看来,由于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给全球市场造成巨大冲击,中国的加息步伐似乎不会那么快。

  在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之前,多数机构已经预测CPI仍将超过6%,并据此认为,8月份央行还会进行一次加息。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在8月1日一则公开信息中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必要的政策力度,因为国内通货膨胀预期依然较强,一旦政策松动,物价就有反弹可能。同时,央行还提出“下半年要综合运用利率、汇率、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和宏观审慎管理等工具组合,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节奏”。

  但因为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变化而导致的全球股市暴跌,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中国加息的可能性,至少不太可能“马上行动”。像欧美目前最先考虑的问题,还是在于如何有效刺激经济增长,不太可能退出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虽不会跟随美欧的政策取向,但毕竟不可能不受影响,在此背景下贸然采用更加偏紧的措施,也会导致汇率、热钱、外储及进出口贸易等方面的巨大压力。兴业银行最新研究报告认为,上周五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调降,直接触发G7财长和央行行长紧急磋商,严阵以待应对金融市场“崩盘”,这种背景也会令我国的政策调整时点延迟。

  但“延迟”不等于“取消”。标普下调美国主权评级,其对国际金融市场冲击预计在本周内可能平复。因此,继续维持年内加息1-2次的预期,这种可能性还是很大的。但考虑到目前国内广大中小企业面临的巨大成本压力,加息之举或许还应谨慎为之。(张小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