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姚明的规划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他是运动生涯“被规划”最为完美的中国运动员,他的未来道路没有现成的模式。他可以是拉塞尔,可以是乔丹,可以是巴克利,当然更是独一无二的姚明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主持人 张斌

  借用一部电影外加一本书的名字开篇吧。《命运规划局》,今年春季上映的美国影片,身着黑衣的命运规划局部队一次又一次地将主人公推向命运的轨道——通向美国总统大位。命运如果真的可以被预知,人生将会怎样?也许永远没有答案。《突然十年便过去了》,作词人周耀辉先生的文集,没有机会拜读,书名抓住了我,十年不过是个虚数。十年是什么?是青春。

  “命运”和“青春”都是要与姚明关联的。些许遗憾,姚明的离场有些匆匆了。暗自规划退役大计,被媒体无意将消息外泄,只得匆忙间说声“再见”加“明谢”。在我的想象中,总该有一种更加篮球的方式,让姚明接受一份温暖和礼赞。今年“五一”期间,我曾经采访过姚明,小心翼翼地探讨着脚伤,几度临近未来的篮球命运,不是我停下了,就是他绕开了。依我当时的判断,伦敦奥运会还是要争取一下的。其实,姚明自己在某一时刻已经放下这个念头,心有余,力不足。我也曾追问姚明身边的人,什么可以加速让姚明回到球场上?得到的答案是,一种刺激,让他可以有一个全新的篮球目标。这个目标存在吗?没有机会问姚明了。

  我喜欢美国专栏作家的分析,“身体背叛了姚”,让他只能另作规划了。

  2002年,“姚时代元年”,小巨人进入到NBA这个加速器之中。此后近10年间,就是姚明至为珍贵的“运动青春”,突然10年便过去了。去除伤病,姚明在火箭队有着完整高效精彩的五个赛季。几乎每隔一两天,姚明就会登场且闪耀在中国的电视屏幕上,成了所有中国人的一份牵挂。他不是一位大赛型选手,他存活在中国人每一天的篮球生活中。

  青春总该散落着蹒跚稚嫩的脚步,姚明却似乎一直沉稳,在最佳时机登上每一个台阶,不断上升。也许没有冠军,甚至没有季后赛,但是姚明的价值始终增长着。我问过姚明,他是运动生涯“被规划”最为完美的中国运动员,他自己如何感觉?姚明一笑,坦然相告,挫折与不如意同样存在,只是大家看不到而已。世人皆知,“姚之队”打理一切事宜,悉心保护,构架好场内场外的价值转换体系。

  姚明肯定是幸运的。8岁的时候就有了1米70的突出身材,父母深厚的篮球背景让其从小即可以被规划一个篮球专业运动员的未来。在他迈上大舞台的时候,身边血亲中就有人才储备,专业知识与充分美国化的思维方式,“姚之队”从最初就有了一个全面的商业以及姚明价值的长远规划,且不断更新丰富。这一次规划至关重要。

  商业价值是姚明价值的重要部分,短时间内中国运动员若想超越不太容易。但如果仅仅是一个商业规划,那也就不是亲人团队所为了。可贵在于,10年间他们在规划着姚明未来的人生。以人生的纬度来规划短暂的运动生涯,高度与境界超然,因此,此番宣布退役,我个人并没有惜别姚明之感,因为此前铺就的所有道路已经让小巨人安稳地走上了平顺的人生道路。也只有如此,姚明才能坦然地说上一句——“永远和篮球在一起”。

  姚明悉心规划的当然不只是姚明以及“姚之队”,但是能够在时代澎湃的大背景之下成功“取势”的则是寥寥。姚明退役,人们最为热议的话题之一是“无姚时代,NBA在中国会不会就此衰落?”。姚明首先是中国的,但是他与NBA相互成就的模式几乎无法被复制。你也会惊诧地发现,在众多中国篮球少年心目中,篮球不就是NBA嘛。这是现实,也只有接受,我们时至今日还没有能力完全按照一个相对自我的体育价值体系来塑造出一个影响至深的运动人物。更为直白地讲,中国这块土地上还没有完全是由中国人参与的运动竞赛可以像NBA一般渗入到民众生活中的能力,所有的价值体现还必须去外面的世界去寻找和对应。

  对于姚明的未来,我怀着一些期待,甚至超过对他球员身份时的荣耀预期。姚明是经历过大场面大时代的人,尽管没有时间进行系统学习,但是每一个崭新的角色都能将他推到行业的最前列。他曾亲口告诉我,未来的道路没有现成的模式。他可以是拉塞尔、可以是乔丹、可以是巴克利,当然更是独一无二的姚明。更为长远的未来,姚明一定有了初步的规划,无论专注于什么,投资于何种产业,只是希望姚明愿意用自己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中国人可以拥有属于自己国度的篮球生活,这权且算是一种规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