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理财、贷款、炒股样样涉足 上市公司热衷另类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部分上市公司热衷另类投资

  上市公司不宜偏废“武功”

  见习记者蔡木子 实习生 蔡瑶

  在银根紧缩的年头,一些武汉上市企业却明显不缺钱。武汉健民日前公告称,将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的自有闲置资金,用于投资短期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

  健民之路并非唯一。记者发现,理财、贷款、炒股其实已经成了不少武汉上市公司的“生财之道”。

  武汉健民公告称,上述资金额度可滚动使用,期限为自本次董事会决议通过之日起一年以内,理财产品类型为短期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理财产品期限不超过90天。据记者了解,目前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6%左右。

  而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已算是武汉健民比较保守的一种投资渠道。

  今年2月份,武汉健民还曾通过银行,向中青旅集团武汉汉口饭店有限公司贷款1.5亿元,年利率高达20%。健民称,委托贷款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效利用公司闲置资金,提高公司资金利用率,使公司获得较高收益;2010年,武汉健民也曾通过银行向武汉市浙金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 1 亿元委贷,并成功获得1500万元利息。

  而武汉健民今年中报显示,其销售利润率不足6%。与之相比,今年20%收益率的委托贷款,将利润空间提高了14个百分点。

  此外,炒股也是上市公司的一种投资渠道。

  今年3月,马应龙就宣布,在2011年度以不超过 2亿元自有闲置流动资金进行证券投资,并称此举可以充分利用好现有的闲置流动资金,盘活存量资源,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益。

  “我们在2009、2010年都做过委托贷款,虽然不能说完全没风险,但今年也没有什么不同,”武汉健民人士告诉记者。

  马应龙人士解释:“由于证券投资金额较少,所以股市震荡不会对公司有大的影响。而且我们主要是在一级市场‘打新股’,二级市场买股票也是为建立经营合作铺路。”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医药行业分析师表示:“上市公司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无可厚非,但这种投资收益不能持久,投资者主要看重的还是公司主营业务的成长性。而且,20%的年利率已经相当高,这也意味着投资风险较大,一旦出现违约,健民也会受到不利影响。”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则分析:“虽然今年贷款额度偏紧,但是一些上市公司还是能低成本从银行融资。反过来,又能以较高的利率贷款出去。存贷利率倒挂,使得一些公司乐此不疲当‘倒爷’。”

  董登新同时指出:“出现这种上市公司不务正业的情况,一来体现公司找不到好的投资项目,二来体现公司对相关行业抱有不乐观情绪。一旦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公司的成长性就会出现问题,实业公司不宜偏废武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