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油欲入主山东地炼 具体细节8月底明朗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2: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济南8月9日讯(记者 刘红杰 实习生 潘晴) 山东市场上各石油巨头的竞争再起硝烟。近日,有媒体报道,中石油欲与山东地炼合作建立合资企业,希望通过为山东地炼提供原油资源,扩大在山东炼化的市场份额。

  对于中石油与山东地炼的合作事宜,山东省工商联石油与清洁燃料业商会的有关人士表示,确有此事。具体合作细节或将在8月底出台,中石油拟定控制地方炼厂50%的股权作为谈判的条件。

  知情人士透露,山东地炼企业将共同出资成立“山东省炼油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炼投”),并以此为基础与中石油在原油供给、炼化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中石油的股权比例应该不低于50%。按照目前的计划,山东炼投的注册资本将达到10亿元。其中,负责牵头的山东省油区工作办公室代表政府投资1.5亿元,地炼企业每家出资5000万元至1亿元不等。不过,对于合作的范围,目前有多个版本。有说“中石油将与山东21家地炼企业合作”,也有说“中石油打算从21家炼厂中选择较有实力的6家企业”。

  山东拥有全国最具规模实力的地炼企业群体。对于双方的合作,卓创资讯分析师罗琳表示,这是一次双赢。中石油可以利用山东地炼已有的设备迅速增加产能,提升其在山东市场的话语权。对山东地炼来说,则可以利用这一机会改善原料供给不足的尴尬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