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苏恒立一家三口持股96% 89年富二代身家2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五,江苏企业恒立高压油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立股份)IPO将上会。公司近三年来利润增幅喜人,但公司股权结构却透露出公司治理方面的隐忧:公司实际控制人汪立平夫妇以及他们的儿子汪奇合计持有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96%以上。若此次公开发行成功,汪立平一家纸上财富可能接近90亿元,有望冲进江苏富豪榜前十。

  “一言堂”之忧

  恒立股份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介绍,公司主要业务为挖掘机专用油缸和重型装备用非标准油缸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是国内四大挖掘机专用油缸供应商之一。从最近3年1期的业绩看,公司报表相当养眼。2008年至今年上半年,恒立股份的净利润分别为9410万、11547万、22872万、20426万,去年开始公司业绩提升尤其明显。不过公司提醒,2010年公司销售收入与净利润大增主要是受益于行业整体增长、销售均价提升以及公司市场占有率快速提升等因素,这样的高增幅存在未来难以持续的风险。

  靓丽的业绩却难以掩盖公司治理机构方面的隐忧。在此次发行前,汪立平一家三口通过常州恒屹实业、申诺科技、常州智瑞投资合计持有恒立股份30280万股,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31500万股的96.13%,剩下的股份则由公司的另外6名高管持有。若本次公开发行成功,汪立平一家持有股份仍将占到上市后的72.1%。

  实际上,由家族企业转身的上市公司中,持股比例过高一直与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董事会恐成“一言堂”的担忧联系在一起。而这也成了部分公司冲击上市的拦路虎,去年4月份被否的两家企业江西恒大与金博士均被传是持股比例过高挡了上市的路。而在今年3月份,第三次冲击IPO被否的神舟电子除了持续盈利能力倍受质疑外,实际控制人吴海军家族持股比例高达92.73%也是被否原因之一。

  挤进江苏富豪前十?

  恒立股份招股书显示,公司2011年上半年的每股收益为0.65元。若保持下去,今年全年的基本每股收益将达到1.3元。而此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为4.2亿,摊薄后的基本每股收益是0.975元。按照中小板目前平均30倍的首发市盈率计算,恒立股份首发价格将在29元上下。汪立平一家所持的30280万股股票,纸上财富将超过88.5亿。若以2010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为参照,汪立平家族将位居江苏富豪第八位,仅次于扬子江药业的徐镜人父子(身家90亿元)。

  而值得注意的是,生于1989年的“少东家”汪奇个人纸上财富将超过23亿。而小小年纪的汪奇早在2006年10月就取得了加拿大永久居留权,目前长期在海外居住。(来源:现代快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