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包公后裔质疑“洋品牌”星巴克滥用包公形象(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星巴克合肥城市杯上的包公像

  星巴克合肥城市杯上的包公不像真实的包公,合肥包公后裔质疑星巴克滥用包公形象,“包公真人像我们已经注册过商标,星巴克从来都没有联系过我们。”一时间,关于包公该不该上城市杯,星巴克使用包公像算不算侵权,成为争论的焦点。包公第36代后裔、包公精神传承研究会会长包训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包公像用在星巴克城市杯上不合时宜,有违包公精神,他希望星巴克尽早撤除合肥城市杯上的包公像。对此,星巴克暂时没有回应。

  包公长得这么“洋气”?

  全球最大的咖啡连锁店星巴克登陆合肥,8月7日,星巴克安徽首店步行街百盛店试营业,代表合肥的全球首款人物形象城市杯“包公杯”格外引人关注,销售第一天就卖出几百个。

  “包公杯”是以端坐的包公为形象,上面印有合肥的汉语拼音Hefei和星巴克的标志。不过,拿到杯子,一些“星迷们”有点惊诧。“包公的身材和合肥包公园的包公雕塑差不多,但是脸部轮廓却长得像个老外。”市民王小姐说,感觉有点像个“洋包公”。

  包公第36代后裔、包公精神传承研究会会长包训安公开表示,“包公杯”的包公与真实的包公形象相去甚远,丑化了包公的形象。

  “差别太大了,让人不能接受。”85岁的包公后裔包遵章说,他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一些市民也开始质疑星巴克不恰当地使用了包公像。

  星巴克歪曲包公形象?

  真实的包公是啥样呢?

  据包训安介绍,包公有现成的真人画像,是从宋代遗留下来的。“包公的身高大约有一米六几,额上也没有月牙,真正形象并不胖,就是一个普通合肥老人的形象。合肥包公园大殿东厢房的包公像就是最真实的包公画像。”

  包训安说,今年4月份,他们已经成功注册了包公像的商标。“包公像由清华大学专家认定,商标经国家商标总局批准。”包训安说,企业应该使用注册过的头像,还包公一个真实的形象,这样才有利于文化的传承。

  包训安表示,他本人就负责包公商标的管理,但星巴克没有联系过他,制作“包公杯”也未经包公后人的允许。包训安说,作为包公后代,他不希望祖先的形象被滥用。“包公像被胡乱歪曲,这让下一代人没有办法对包公形象有一个正确的概念。”包训安说。

  律师:星巴克涉嫌侵权

  安徽金晟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敏介绍说,包公像既然已经注册了商标,那么按照商标法的有关规定,理应受到法律的保护,不经过商标持有人的同意使用包公像,或者使用类似包公的图像用于商业用途,就涉嫌侵权。

  黄敏表示,包公作为合肥古代名人,不仅仅属于包公后裔,也是属于全合肥人的,我们要利用好、开发好包公资源。黄敏表示,名人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包公后人及时注册了商标,使保护有了更切实的依据。

  星巴克选择沉默应对

  星巴克的包公像是怎么来的?星巴克如何处理包公像这一问题?

  此前,据星巴克大中华区公关部经理励静介绍,“包公杯”系供应商的中国团队设计,主要是考虑到包公代表了合肥。

  8月9日,记者联系励静了解情况,多次拨打电话,均无人接听。

  记者随后又与星巴克中国区一名公关人员取得了联系,对方表示,励静暂时不方便接受采访。8月25日,安徽首店正式开业时,星巴克中国区总裁将接受采访。届时,所有问题都会得到回答。

  包公后裔要求改正

  8月9日18时,包训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他一直在等待星巴克给个说法,但截至目前,星巴克没有任何人联系他,或者其他包公后裔。

  面对星巴克的这种态度,包训安表示不能接受。包训安说,包公是合肥的城市名片,是古代的清官代表,在中国以及亚洲地区都有很深远的影响。

  “宣传包公文化、包公精神,我们都是支持的,不过一定要充分尊重历史,不能颠覆包公的形象。”包训安表示,企业利用名人来提升企业的形象,不能说绝对不可以,但必须让民众能接受。

  “包公代表着一种廉政文化,与星巴克放在一起是不合时宜的,严重点说是格格不入。”包训安说,星巴克是一种消费文化,包公像用在其杯子上,玷污了包公清正严明的形象。

  那下一步,包公精神传承研究会会采取哪些措施?

  包训安说,他们现在一直在观望。这主要取决于星巴克的态度,“中华民族是一个包容和谐的民族,我们会给他们改正错误的机会,希望他们尽早在产品上撤销包公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