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带领亚太股市大逆转 短期急跌已结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一已经大跌的亚太股市昨日抗住了压力,在早盘低开探底后,亚太主要股指随后震荡回升。其中A股盘中最大下跌89.14点,到收盘时仅微跌0.75点,盘中最大回升近100点。这样强力的回升,让市场看到了短期结束急跌的希望。

  盘面

  A股领头亚太股市探底回升

  周一隔夜美股如预期大幅下挫,亚太股市普遍低开,其中A股开盘于2468.03点,低开58.79点;低开后指数迅速下探,早盘最低达到2437.68点,最大下跌89.14点;探底之后,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起身护盘,股指跌幅逐渐收窄,并将早盘跳空缺口完全回补。午后,延续早盘的回升态势,沪指最高上摸2537.41点,较当日最低点回升99.73点。

  截至收盘,沪指报2526.07点,下跌0.03%;深证成指报11315.08点,上涨0.02%。沪市成交为1077亿;深市成交为907.8亿。两市合计成交共计1984.8亿,比上一个交易日小幅萎缩。

  在A股探底回升的典范作用下,亚太其他主要股指跌幅都明显收窄。韩国股市昨日波动较剧烈,韩国证交所连续第二日启动临时停牌措施,综合指数在创出新低后企稳回升,连续收复1700点和1800点两大整数关口,收盘报1801.35点,跌68.10点,跌幅收窄至3.64%,而其盘中最大跌幅一度达到9.87%。日经225指数昨日早盘大幅低开,继日本大地震之后再次跌破9000点关口,一度下探至8700点下方,报8656.79点,随后震荡回升,午后回升态势明显,连续收复8700点、8800点及8900点整数关口,最终收报8944.48点,跌153.08点,跌幅1.68%。印度孟买sensex30指数早盘低开近2%,开盘后震荡上扬,盘中也一度翻红。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也呈现企稳态势,港股昨早低开1280点,跌至19200点水平,跌幅超过6%,盘中跌幅一度接近8%,截至收盘收报19330点,跌1159点,跌幅5.66%。其他亚太股指也呈现企稳迹象。

  原因

  技术超跌+CPI等

  利空逐渐兑现

  对于昨日亚太股市尤其是A股的绝地反击,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市场短期急速下跌之后技术面存在反弹动力;另外则是7月超高CPI等数据昨日公布,让市场有利空逐个兑现的感觉;同时各地区应对危机均有积极反应。

  中证投资分析人士认为,技术严重超跌是昨日反弹的重要动力。从沪指周线图上看,短短不到四周时间,从2800多点一直跌至近2400点,近400点的下跌幅度,同时5周线和10周线的乖离率较大,短期市场有技术修复的要求。此外,经过连续的杀跌市场获利盘得到明显地清洗,再度吸引了部分短线激进买盘的逢低关注,进而引发了股指的报复性反弹。

  国泰君安等分析机构认为,昨日公布的7月CPI达到6.5%,再创37个月新高,但对于随后CPI的走向以及政策是否继续收紧市场仍存争议。一方面,以石油为首的国际大宗商品接连重挫,以及国内翘尾因素的逐渐回落,市场预期CPI继续走高可能性很小;另一方面,目前在国际经济形势不明朗,且美国可能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的预期下,为防止热钱的进一步流入,我国政府在采取货币政策时或较为谨慎,加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较为慎重,市场预期时间选择上或将延后。

  另外,各国资本市场对政府着手救市预期明显加重,也有助于安抚投资者的恐慌情绪。隔夜美股暴跌之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全国直播讲话,刺激美主要股指跌幅曾短暂收窄。亚太股市集体重挫过程中,部分国家地区已经开始出手维稳:韩国股市盘中一度临时停盘、国内新华社发表文章称股市不会崩盘下跌等,这让投资者看到了政府对市场的一种态度,随后出现了亚太股市集体的探底回升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