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味千到肯德基乱象:失信消费者 快餐让人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骨汤门”“勾兑门”除了愤怒、叹息、谴责以及罚款之外,似乎再无招可出

  对于上班族而言,工作日的午餐吃的基本都是快餐,肯德基、麦当劳、味千拉面、永和豆浆都是消费者经常去的地方,而对于工薪阶层而言,朋友小聚、周末逛街小憩也会选择这样的地方。但是最近相继爆出味千拉面勾兑冒充熬制骨汤、肯德基的后厨卫生问题、麦当劳汉堡面包遭暴晒、永和大王豆浆也是豆浆粉冲制,快餐业的问题让消费者堪忧,究竟快餐还能不能吃?

  乱象丛生

  微博上有网友拍到肯德基使用豆浆粉调制豆浆,并称:“KFC欺骗了我,豆浆原来全是粉冲的,还是不知名的牌子。”更有网友计算肯德基“醇豆浆”的成本价可能只有7毛钱,对比与5元钱的实际零售价,成本只有10%左右。对此,肯德基7月29日回应称未宣传过是现磨。在肯德基受人质疑之后又爆出让人触目惊心的卫生问题,有报道称,在后厨里,用于炸鸡的油4天才彻底更换一次,期间每晚把油渣滤掉后第二天继续用。鸡在水里简单过一遍还滴着血水就直接裹面了,用于洗鸡的水都浑浊了也无人更换。食物掉在地上继续卖,生产日期随意更改。食用油检验也是走过场,多数时间是直接把塑料板上的日期改成当天的就完事了,这样做事为防止区长来检查。

  麦当劳也被卷入食品问题风波之中。有网友发帖称,在麦当劳密云鼓楼餐厅门口看到堆放着一箱箱的货物,装的都是包着保鲜膜的汉堡原料面包。到上午10点多,这些面包还在路边晒着,保鲜膜里已布满水汽;有的保鲜膜还被撕开了,面包直接裸露在外。网友还发了图片,称:“是晒热了直接做汉堡不用加热了?还是晒晒更健康啊!”

  即使这些快餐品牌相继作出解释,但是消费者仍不愿再对这些快餐店的不诚信而买单,对于餐饮行业而言,消费者对于卫生条件、宣传口号有时候比口味更重要,但是本以为连锁店、外资企业、进口品牌就会放心,看来未必如此,这回真的是伤了消费者的心。

  食品安全危机频频出现,食品卫生近几年给社会公众带来的没有多少利好,反倒是一桩桩让人瞠目结舌的“倒胃”之事。让人深感不安的是,当曝光一次次聚焦到社会公众面前,我们除了愤怒、叹息、谴责,以及相关部门的罚款之外,似乎再无它招可出,无奈地等待着下一个食品安全问题被揪出来。

  失信消费者,股票遭停牌

  肯德基、麦当劳的卫生问题已经让消费者对快餐失去信心,无独有偶,日本品牌味千拉面也未能“幸免”。味千拉面“骨汤门”事件发生之后,其股价从18.5HKD跌到10.5HKD,直到味千中国停牌,市值蒸发76.3亿美元。正是因为骨汤熬制实为勾兑而成,将味千拉面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味千拉面承认所售拉面的汤底是由浓缩液兑制,而不是他们宣称的现场用骨头熬制的。虽然他们还在强调浓缩液是由猪骨熬成的,但是对于他们的这种解释,消费者对该品牌的诚信指数下降不少。几十元一碗的拉面,能吸引消费者也就是其“日本品牌、骨汤熬制、一碗汤的钙质含量是牛奶的4倍、普通肉类的数十倍”的广告语。可事实上,可能这几十元一碗的面和面馆里十块八块的普通拉面没有什么分别。

  “骨汤门”事件后,多家金融机构发布报告不看好味千近期业绩。高盛降低了味千评级,从买入下调至中性,并将目标价下调四成,从18.20港元下调至11.00港元。受其影响,本月4日早盘味千股价快速下跌,截至收盘大跌5.892%,报收于11.44港元。本月5日,在周末休市来临前,味千竞价阶段即报10.50港元,暴跌8.7%,当日味千宣布停牌,截止到记者发稿,味千中国仍未复牌。据了解,两周内,味千股价跌幅超过40%,公司总市值已缩水76.3亿港元。

  企业需自律市场秩序需完善

  这些快餐企业的行为不仅严重违反了诚信的商业准则,也与其企业的宗旨相去甚远。而在食品安全方面,在美国即便是炸油条,所用的油也只能使用一次,如果国内能有如此严格的规定,肯德基怎么会出现食用油4天不换呢?

  对于现行问题,业界人士表示,一方面现行的法律法规没有足够的威慑力,企业的违法成本低,就像肯德基的“醇豆浆”就是文字讨巧,变相引导顾客误解是“纯豆浆”,这主要是因为这些企业有意无意误导消费者,而消费者权益维护途径单一,企业往往对不诚信行为心存侥幸;另一方面,现在的市场管理体系缺乏有效的手段,除了罚款还是罚款。所以,无论是肯德基“豆浆门”的欺骗,还是麦当劳的违规操作,除了消费者的口诛笔伐之外,鲜有适用的法规予以严惩。

  不论是肯德基的后厨卫生问题还是味千拉面的“骨汤面”绝对不会是最后一起快餐业欺诈消费者的事件,只要监管一天不到位,就会给黑心商家以可乘之机。当务之急,是要严格执行监管措施,让国人对出外就餐重拾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