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陆化普:全国城市都会进入超堵状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发言人:陆化普,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

  北京拥堵其实刚开始,中国其他城市,也就三五年,全都得进入这种状态。按其他国家300-500的千人机动车拥有率计算,北京可预测的数字是五年后会有750万辆车,那会儿就真的瘫痪了,所有城市功能会瘫痪。所以我的观点,坚决要采取,立即采取果断措施控制城市机动车保有量。

  要不然,以后大家坐车出门就随身带副牌吧!举泰国的例子。曼谷前些年放任,结果就是车在路上走不动,大家下车开始打牌,一打就是几个小时。由于大量尾气排放,大家上街都戴口罩。它付出了极其沉重的代价,经济发展速度减缓。它不惜一切代价建轨道交通,轨道交通建好了,大多数人放弃了私家车。

  北京现在汽车产业对整个工业的生产消费拉动近50%,是支柱产业。但如果城市交通瘫痪,不仅仅瘫痪一个汽车工业,还会波及所有的行业。

  到了收拥堵费的时候了。

  有人说,拥堵,我作为车主我就是受害者,还要再付拥堵费,心里会觉得不平衡。但这不对——你既是受害者,也是加害者。拥堵产生的后果不但是付出了时间代价,还有环境污染,还有噪声,还有其他。这个后果你是一个贡献者,所以就应该你支付经济成本。

  有人觉得,我买了车不开干嘛?你买车,我不剥夺你的购车权。我现在要保护全体人们的利益。尤其要保证城市功能的正常。

  哪儿堵哪儿就收费,这是新加坡最成功的经验。它全方位,全智能化,实时检测每条道路上的速度,车速低于15公里,马上收费。走的人少了,超过20公里再放行。如果这样也不行,那就是尾号管理。再发展严厉点,就是单双号。谁能想象单双号成为常态?但当城市全面瘫痪之后,大家就会认识到不这样不行了。 据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