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外贸下半年面临内忧外患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出口退税下调预期

  恐将影响广东出口

  羊城晚报讯 记者许静报道: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调低、欧债危机、新兴经济体通胀压力……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给外贸依存度高的广东带来严峻的考验。此外,国内外贸政策导向也给企业带来新的压力。在9日召开的广东上半年全省外经贸形势分析会上,省国税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场上普遍出现对出口退税政策下调的预期,这对广东下半年外贸进出口业绩带来新的压力。他呼吁国家保持出口退税政策的稳定。

  分析会上,此前有关退税政策下调的传言并未获得证实,但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希望国家继续给予外经贸优惠政策,但企业也应该意识到,外经贸、加工贸易的政策,“变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企业想通过政策扶持缓解所面临的困难,不是长久之计,广东外经贸企业不能寄希望于政策资源,而要借成本上涨来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省外经贸厅负责人表示,广东外贸今年下半年走势不容乐观。主要原因有五点:一是主要市场、主要商品出口增长放缓;二是珠三角部分进出口大市增幅低于全省增幅;三是个别大型企业产能转移短期内将减少广东省进出口;四是进口增速从2月份开始单月进口增速连续5个月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五是加工贸易进口及新签合同数等先行指标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