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海证券上市解套四万股东 或成券商借壳收官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9日,毕业满一年后选择了来京“北漂”的许道明收获了一份大礼——停牌五年之久的SST集琦(000750.SZ)复牌了。

  被国海证券借壳上市的SST集琦,在复牌当日大涨197.95%。

  许道明手持1200股。六年前,还在上高二的他用当年全部压岁钱买了1000股桂林集琦,后经历配股转为1200股,入股成本2.38元。

  六年之后,2011年8月9日上午9点,SST集琦以14.6元的价格高开,这也是当日最高价,许道明即于此时套现。当日,SST集琦报收于13.08元,较其5年前停牌时收盘价上涨197.95%,成交量高达47万4309手,是其上市12年来第三大单日交易量,成交额达6.44亿元,换手率高达32.36%。

  相比SST集琦四万股东解套的欣慰,国海证券上市功成也堪称苦尽甘来。

  早在2006年SST集琦停牌之初,其就公布控股股东桂林集琦正与国海证券洽谈借壳事宜,不料期间经历高管涉嫌内幕交易被处罚,又因监管层对券商借壳上市的审慎态度,一拖便是五年之久。

  此外,国海证券极有可能赶上了券商借壳的“末班车”。

  来自监管层的信息显示,2008年金融危机后,再无券商借壳的材料上报,券商上市只有IPO一条路可走已是业内共识。而与国海证券同时期启动借壳事宜的首创证券,似乎因为资质问题而上市前景颇不明朗。

  上市券商中市值垫底

  中原证券研究员谢佩洁此前曾以两种方式对国海证券做出估值测算。“一是以总市值法来进行相对估值,国海证券上市后总股本7.17亿股的总市值在110亿元-130亿元之间较为合理,所对应的股价在15.34元--18.13元之间。”谢佩洁指出,如果根据当前券商股尤其是与之类似的两家券商的整体估值水平,给予国海证券23-27倍市盈率的估值水平较为合理,定价区间为11.50-13.50元。

  回头来看,第二种判断与市场较为接近。

  “从基本面来看,国海证券在区域内经纪业务有一定垄断优势,但是整体来说,在证券行业内优势不明显,再加上最近糟糕的市况,在这种情况下上市,今天的表现还算是不错。”谢佩洁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国海证券的后市走势,现在还不好判断,“因为今年一季报和中报的财务数字到现在都还没有出来。”

  以9日收盘价计算,国海证券总市值为93.75亿,低于此前一众券商研究员的百亿市值预期,亦在16家上市券商中排名垫底。

  相比之下,同样是历经曲折,早国海证券于去年成功借壳上市的广发证券,其在上市首日的受追捧程度,无疑让国海证券相形见绌。

  2010年2月12日,广发证券(000776.SZ)正式借壳上市,开盘即报54元,大涨411.85%,其后股价全天在50元附近窄幅震荡,最终收报50.05元,涨374.41%,换手率为37.28%。以当日收盘价计算,广发证券市值达1254.78亿元,成为仅次于中信证券的第二大券商。

  “毕竟这两家券商资质不可同日而语,其次也要考虑当时市况。”某券商人士表示,国海证券在国内100多家券商中排名居中,能上市已相当不易。

  此外,国海证券多家股东为上市公司,其中,桂东电力,中恒集团和ST河化分别持有国海证券11.52%,5.82%和3.88%的股权,按9日收盘价计算,市值分别为10.8亿元,5.5亿元和3.6亿元。

  当日,桂东电力跌停,ST河化大跌4.42%,中恒集团则微涨0.24%。

  券商借壳曲折

  借壳是中国证券市场所独有的特色,券商借壳,更是堪称中国证券市场的一道奇观。A股16家上市券商,其中9家均为借壳上市,比例超半数。

  与国海、广发两家券商几乎同时期启动借壳事宜的首创证券,却仍在不确定的等待当中。

  2006年11月,S前锋披露重组事宜。2007年1月,S前锋给出重组报告书,并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四年过去了,这一方案仍未获证监会批复。资质问题,被认为是其借壳的最大门槛。

  自营业务占比过高,在106家券商中各项核心业务排名多在50名开外的首创证券,只能排在三流券商之列。“以资质来排队,现在还轮不到他上市。”有投行保荐人士指出,监管层现在鼓励券商IPO,而非借壳。

  证监会最新发布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与配套融资相关规定的决定》明确了借壳上市的定义以及标准,但其明确表明,在证监会另行出台规定之前,金融机构和创业投资等特殊行业的企业不适用于借壳上市新规。这与此前关于上市公司重组的相关规定表述并无二致。

  可见,对于券商借壳上市一途,监管层一直未放松口径。

  通过IPO上市,对券商资质要求无疑颇高。最近一单券商IPO的主角——方正证券(微博),是中西部最大券商。在国内106家券商中,方正证券的总体实力位居中上。目前有87家营业部,居行业第13位,列已上市券商第五位;公司的营收、净资产、净资本和净利润均列行业第16位或第17位。

  此外,一众各有特色的券商均在排队当中,对于竞争优势并不明显的中小券商而言,上市之路还很遥远。(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