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开能环保质疑声中过会 慈善资金来有影去无踪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1993年以来,瞿建国累计向建国基金会捐款3041.64万元,而同样在该招股书中可以看出建国基金会对瞿建国控制企业的援助也是‘尽心尽力’,更重要的是,这些援助似乎都是无偿的,不图回报的。

  在“慈善”褪去道德光环,“环保”概念早已泛滥的大势下,上海开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开能环保”)仍然能以“环保”的名义,在“慈善”资金链的掩护下,不顾市场对其业务数据、经营规模、核心竞争力等诸多方面的质疑,于7月29日成功地二次过会。细究其招股说明书,发现该公司“低调”地将慈善基金会的资金痕迹悄然擦去,“谦虚”地将产品市场份额的榜首位置主动让出。但是让投资者无法释怀的是:为何一家公司的财务支出会与慈善资金链“过往甚密”?为何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会忽然下降呢?面对这样一家公司,投资者该何去何从?

  慈善资金:来有影去无踪

  开能环保招股书介绍,开能环保的创始人瞿建国系中国资本市场“老八股”之一申华控股的创始人,他很早涉足慈善事业,现兼任上海市建国基金会(简称“建国基金会”)会长。该基金会官网介绍,建国基金会成立于1993年,由瞿建国捐资1000万元人民币。

  同时,该基金会也在其会长瞿建国所控制的企业中频频现身。

  建国基金会与开能环保的首次交汇为2001年2月,开能环保的前身上海加枫净水设备有限公司正式设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其中建国基金会出资285.7万元,占比28.57%,上海建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国创投”)出资714.3万元,占比71.43%,但是截至招股书签署之日,在开能环保的股权结构中,却未见建国基金会的身影,中间股权更迭情况不明。(注:瞿建国持有建国创投90%的股权,因此,瞿建国为上海加枫净水设备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2001年8月,在开能环保控股股东建国创投的第一次增资中,建国基金会的身影再次出现,其出资1000万元,占股20%;2007年,建国基金会还一度成为持有建国创投33.3%股份的第二大股东。然而,在2008年的一轮减资行动中,建国基金会突然从股东名单上消失了,所投资金及持股在招股书中只见来时路,不见去时踪。

  除直接入股,建国基金会还多次充当开能环保的“提款机”:2010年招股书显示,2004年二者间曾发生一笔借款。开能有限(开能有限是开能环保的前身)因创业初期资金不足,向建国创投和建国基金会分别借款1900万元人民币和1500万元人民币,为提高财务规范性,于2007年7-9月将其转为委托贷款,于2007年12月31日之前全部还清。在还款前3个月将借款转为委托贷款,不知其此举确为提高财务规范性,还是为上市清障。此外,开能环保于2008年偿清的最近一笔借款为191万元,债权人是上海健康与自然基金会,而上海健康与自然基金会是由建国基金会于2004年全资创办,法定代表人为杨焕凤,同时杨焕风又是建国创投的第二大自然人股东。

  据最新招股书显示,自1993年以来,瞿建国累计向建国基金会捐款3041.64万元,而同样在该招股书中可以看出建国基金会对瞿建国控制企业的援助也是“尽心尽力”,更重要的是,这些援助似乎都是无偿的,不图回报的。

  在如今这个“郭美美”们大行其道的社会,慈善的面目也许早就发生了变化。但如此以慈善之名,在企业上市道路上穿梭其间的,还真不多见。其用意何在,难以琢磨。

  市场份额:“状元”变“探花”

  开能环保在其2010年的招股书中称,2008年公司在全屋水处理设备领域居行业领导地位:其中全屋净水机销量为10500台,同期位列第二和第三的分别为滨特尔的5500台和德国水丽的3000台;全屋软水机为15500台,同期第二和第三分别为美国怡口的11500台和滨特尔的6000台。两项统计均遥遥领先,尤其在净水机领域,第二名滨特尔的销量仅为其1/2。

  但在今年的招股书中,开能环保在两类产品中的领先优势荡然无存:全屋软水机市场份额跌至行业第三,占比16.8%;而怡口、滨特尔则分别有21.1%和17.6%的市场份额。净水机市场份额为22.7%,同期滨特尔的市场份额增至21.4%。

  是什么原因使得两份招股书内容存在如此悬殊的数据?是开能环保2010年在该领域市场中的占有率突然下滑,还是其第一份招股书的数据存在“水分”?

  开能环保在最新的招股书中称,国外企业在这几年的收入波动很大,而且增长率普遍较低。开能环保在2008年到2010年保持了收入的稳定增长,而且增长率逐年提高。如果所言非虚,就不存在占有率下降的问题了。另外,世界排名第四的市场调研机构GFK的数据显示,2008年国内全屋净水机销量前五名依次为:沁园、美的、立升、百诺肯、爱惠浦,这与开能环保招股书中给出的数据大相径庭。这其中孰真孰假?为各种天花乱坠的招股说明书掏钱埋单的投资者们,最终又该相信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