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航企燃油附加费上调暂未波及销售 9月或迎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距离包括国航、东航、南航和深航在内的国内多家航空公司上调800公里以上航线燃油附加费已一周有余。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进入8月以来,天津机场2.2万人次的日均旅客吞吐量仍维持在与7月份持平的水平上,个别日期甚至略有增幅。

  天津机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并未明显感到国内航空燃油附加费上调对旅客吞吐量带来的影响。自7月7日以来,天津机场旅客进出港人数就出现了明显增加;特别是津沪航线,虽受高铁影响,航班总量略有下降,但至今在高铁与燃油附加费上调的双重压力下,该航线的平均客座率仍达83.7%。记者从去哪儿网也了解到,在国内航空燃油附加费上调后几日,去哪儿网机票的点击量和出票量受一定影响,但很快便恢复到了正常值。

  某航空公司售票处的一位销售人员坦言,燃油附加费上调确在短时间内小幅拉低了机票销量,但由于暑运客流量大,近期民航旅客较为明显的感觉应多为提前同样多天数,买到的机票却不如先前折扣多。去哪儿网机票产品总监认为,8月份是航空业的传统旺季,消费者的需求相对较为刚性,尽管燃油附加费调高但幅度较小,并未大幅影响消费者的出行成本。

  航空旺季的刚性需求及高铁故障频发的影响确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燃油附加费的上调及航空公司的竞争资本。不过部分业内专家提醒,9月起,航空业就将逐渐转入淡季,随着旅客刚性需求减弱及对高铁信心的恢复,届时如何将现有竞争资本有效延续才是重点。机票价格的及时调整将不可避免,高铁与航空的博弈也将继续。去哪儿网相关工作人员也认为,随着航空业从9月转入淡季,机票价格将会随着需求量的变化进行调整。而随着国内航油从本月起正式实行一月一调的市场化定价,燃油附加费波动更频繁将成为必然;但同时市场化也将有望使燃油费的收取更加合理,比如不排除当国际油价下调时,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也有可能随之下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