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暴跌之下众生相:散户抱怨多机构抄底忙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标准普尔调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后的第二个交易日,全球股市依然未能“止泻”。而在这样的悲观环境中,未能独善其身的A股股民以及机构投资者们,如何应对股市的暴跌?而在经历了这场“风暴”后,他们对未来股市还有何期盼?

  昨日,记者兵分多路,分别对普通投资者、券商机构及私募投资者进行了采访。

  “郑菲特”:美债危机闪了腰现在正是建仓时

  “我们这里的股神郑菲特都亏了,你说我们的日子还会不会好过?”昨日,《金融投资报》记者刚刚走进位于成都红庙子的一家证券营业部,一位股民便这样抱怨。彼时,上证指数下跌逾60点,而韩国股市刚刚宣布停盘20分钟。

  这位股民所说的“郑菲特”,是这家营业部一位郑姓股民,因为炒股技术好,在红庙子这一带小有名气,并将股神巴菲特的名字改了个字,称他为“郑菲特”。但在近两日的暴跌中,即使是“郑菲特”,也未能独善其身。

  “跌得惨,不敢喊”,郑先生对记者表示,“我21元买的水井坊,算是亏得少的”。接下来,郑先生算了一笔账:“8月3日17.90买的天威保变(600550),现在价格到了14元;7月30日5.82元买的东莞控股(000828),跌穿了5元;8月9日21元买的云南铜业(000878),现在价格是18.40元……反正这几天用一句话来说,我被美债危机闪了腰,看来股神不是那么好当的……”

  “那是因为我相信政府的政策信号”,郑先生表示,“你看很多板块或者个股上涨,都和中央的政策有关,比如前期的农业和新能源。我买军工股,也是如此。”“我们很多人都跟着他买”,一位股民告诉记者,“郑菲特2008年都没有亏过。”

  对现在的行情,“郑菲特”怎么看?未来有什么操作计划?

  “跌是跌了,但有钱就应该买嘛,2600点跌破了,2300点肯定是底了,要不是我全部套了,也准备买票抄底了。你看ST梅雁(600868)、云铝股份(000807)、东方电气(600875)这些票跌到这个位置,价格都不错嘛”,郑先生表示,“一句话,应该相信政府,只要市场不垮,现在就是抄底机会。2008年以来我一直做长线,现在手上这批票,今年翻不了身,我就放到明年再卖。”

  “我今天就买了票的”,听到郑先生说自己要抄底,旁边一位女性股民说,“这几天大盘的下跌不正常,人家美国闹危机,和我们中国的股市关系不大,我觉得今天上午大盘跌那么多,肯定是有资金在洗盘,想把我们这些散户洗出去,好趁机抄底,我刚刚在16.08元的位置买了焦作万方(000612),就是大的抄底的主意。”

  临近中午收盘,上证指数跌幅已经大幅度收窄,看到这种情况,郑先生表示,“看吧,要是上午买了票,下午说不定还可以赚钱呢。”

  陈大伯:A股向来缺春天深套之后盼政策

  昨日9:30,记者走进位于西御街77号国信大厦三楼的和兴证券营业部时,发现无论是散户大厅还是中、大户厅,均座无虚席。尽管气氛如往常一般宁静,但股民脸上凝重的神情,令记者隐约感觉到一丝紧张和担忧。

  上证指数低开58点后继续下探。记者走到中户大厅,在一位六十岁左右的大伯身边坐下。记者发现,他的表情十分复杂,似乎包含着愤怒、失落、悔恨、焦虑……但一切却又似乎都隐藏在一种无奈的平静之中。他安静地盯着大屏幕,记者看到,上证指数已下跌了87点,指数为2439点,时间是9∶44。

  当记者表明身份后,这位股民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外边稍微有一点风吹草动,大盘就跌得一蹋糊涂,这几天我损失了二三十万,股民实在是太辛苦了!……更重要的是,很多国内政策和人为原因导致的大盘下跌,是我不能忍受的。”

  这位自称姓陈的股民表示,自己从红庙子那会就投身股海,沉浮十多年,对A股有很深的感情。他告诉记者:“大家都认为是美国那边抽疯拖累A股,在我看来,目前A股存在一些政策上的问题。全球股市暴跌,无论是奥巴马还是韩国,都在为救市积极想办法,而我们呢?”

  陈大伯拿近期密集的新股IPO问记者:“发展中国家真的有那么多好公司排着队上市吗?而那些成功上市的公司,又真的都是优质企业吗?”“还有国际板和新三板的问题。现有的A股和B股都没有搞好,为啥就这样急着推国际板和新三板?”陈大伯说到这里时,情绪变得有点激动。

  陈大伯告诉记者,这次暴跌让他损失了二三十万,星期一快收盘时才决定卖掉几只重仓票,而就是这几只重仓股让他损失严重。他说:“我还是太天真,对这次暴跌没有作充分的估计。”

  “股民从股市里挣点钱就真的大难了,再说老百姓拿钱给企业,企业凭什么不给我们回报?”一连串的发问,让陈大伯的情绪宣泄了不少。此时,记者发现大盘正在慢慢企稳回升,但陈大伯脸上的表情依然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