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丁磊养的猪均占地80m2 圈地还是牧猪?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距网易掌门人丁磊高调向外宣布他的“养猪大计”已近三年,“丁氏猪肉”一直不见踪影。直到今年3月,网易才宣布养猪场落户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而目前该基地的施工还未进行到一半。

  今年1月,丁磊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还信誓旦旦地说,5、6月份带记者去浙江看猪。但是,直到8月份,网易农业部总经理毛山接受媒体采访时才表示,猪肉至少还需一年半才能出栏售卖。有人质疑:丁磊养猪投资高达3亿元,农民复制网易的养猪模式会不会很难?而丁磊的猪肉能否登上普通民众的餐桌,会不会养出“天价猪”?

  猪均占地80m2

  圈地还是牧猪?

  为什么要养猪?丁磊的说法是,在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的现况下,网易要为中国实验“第三代养猪模式”,做到“既帮助农民致富,又拯救城市餐桌”。但豪言壮语过后,养猪项目在这两年之间却迟迟没有下文。对此,网易农业事业部相关人士解释说,主要是养猪场选址用了很长时间。

  记者在浙江安吉县政府网站上查询到,网易公司生态养殖项目总投资3亿元,占地1200亩。在这1200亩的土地里,猪舍、饲料加工车间、环保处理设施和办公用地等,总计只占50亩左右,不到总用地的5%。按照毛山的说法,养猪基地建成后只养1万头猪。按1200亩计算,每头猪平均占地将达到80平方米,简直可以“牧猪”了!

  选定了地址之后,还有土地流转的问题。丁磊今年1月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曾透露,这个过程很困难。养猪除了需要技术、资本和耐心之外,还要有一个地方能够养猪。土地流转会涉及农民利益的补偿,为此,网易农业部挨家挨户和农户商谈,耗费了大量时间。丁磊表示:“土地流转简直太痛苦了,整个过程可以写一本书,个中体会也非常深刻。”

  模式如何复制?

  网易方面曾表示,打算把养猪模式放到网上,做中国式的养猪公开课。丁磊一再强调,这个模式是公开的、可以复制的,在中国绝对有推广的可能性。也就是说,中国的广大农民可以复制网易的养猪经验。

  据悉,为让猪有个适合生长的优质环境,网易邀请了欧美和国内多位业内顶尖专家,在48个备选地址中优中选优。经过专家们的考察论证,综合考虑地质灾害、地下水文勘测、土壤条件评估、生物安全测定、交通组织考察和其他饲养条件等因素,最终选定了浙江省安吉县。即便是在安吉,也挑选了20多个地方,才最终选择了孝源村。

  安吉县一名领导透露,网易的生态猪场采用的是生态循环模式,猪的排泄物干湿分离,可用于周围林木的灌溉和施肥,还可以生产沼气发电供热。农场里还规划了果园、花园,建成后的网易养猪场将会类似于一个生态农庄。

  可是,如此严谨和繁复的过程引起外界怀疑其可推广性。网易农业事业部市场总监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养猪模式要在一段时间内证实盈利之后才能经验上网分享,短期不会仓促推广。但是他并未给出一个盈利的时间表。

  会否造就天价猪肉?

  如此巨资养猪,短期内能否盈利也引起了众多猜测。对此,毛山对记者表示,网易一定不会做赔钱买卖,因为这个项目是要向广大猪农推广的,如果网易自己都赔钱,那谈何让别人复制模仿?而根据网易的前期测算,在各种条件都很有利的情况下,养猪的利润能达到30%。

  前期测算利润竟然能达到30%,丁氏猪肉岂不是会变成天价猪肉?“肯定不会。”毛山回答。

  毛山认为,帮助农民和拯救城市餐桌是网易养猪最大的社会意义,如果网易猪肉成为天价猪肉,普通市民吃不起,那这个项目也就失去了意义。具体到猪肉价格会是多少,毛山表示由于猪肉价格的市场波动性很大,现在还不好说。但他肯定,价格不会太离谱,部分城市老百姓还是能吃得起的。

  另据网易内部人士透露,网易目前还在征选猪崽阶段,“目前我们国内国外的都在挑选,最后还没定下来,”但是他同时强调,外国的猪种比较好。但是该人士并未透露测算下来一头网易生猪的成本价格。

  2012也吃不到“丁氏猪肉”

  今年3月份,当猪场的选址落户敲定,就有浙江媒体报道称年内有望吃上丁氏猪肉。然而,网易农业事业部总经理毛山则表示,要吃上丁家猪,起码还要一年半。

  目前,网易养猪场尚在平整土地。毛山表示,之后还要建猪舍、围墙,后续的设备、机械要进来,这一过程需要6个月。猪场建设好之后,算上前期的隔离消毒杀虫、喂养和育肥,至少也要12个月。

  从8月往后再推18个月,算算日子,哪怕是2012年,也别指望吃上丁磊的猪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