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查显示国人财商60.1分 刚过平均及格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个人的财商也是可以测算出来的?这一疑问或将已经有了答案。8月4日,中国平安在北京发布了国内首份《中国平安国人财商指数报告(2011)》。结果显示,中国人财商平均得分60.1分。

  报告显示,国人财商表现出高态度、缺知识和低行动特点,即在财富态度方面表现最好,实得66.1分,财富性格与行为分别以64.0和63.5分列二、三位,财富知识以45.9分垫底。

  也就是说,中国人的财商刚刚过平均及格线,若想成为一名投资理财的高手,尚有很大的潜力空间可挖。针对目前我国城市居民财富投资热情高,知识不足,投资趋势以谨慎为主的特征,专家建议,国人应首先丰富财富知识,注重财富性格的培养,加强投资风险意识。

  调查称国人财商仅及格

  现代人将财商与情商、智商列为现代公民三大素质,所谓财商,主要是指一个人对财富的认知、获取和运用的能力。

  上述报告分别从城市、性别、年龄、学历、收入、星座、属相等七个维度诠释财商的差别。记者在报告中看到,在不同年龄层比较中,70后以61.1分领先,其后分别是60后、80后和90后,60前以58.9分居末位。70后的优势体现在知识的掌握和具体财富的管理行为方面。

  专家分析,70后目前是社会中坚,掌握较多社会资源。同时,作为第一代广泛接触互联网的群体,其获取与掌握财富知识、咨询及了解财富工具的能力均远高于其他群体,又由于有财富可管,在具体的财富管理行为内容上也更加丰富。

  除了普通市民,调研还重点关注了高收入和大学生两个特殊群体,两个群体的财商分别为64.2分和61.9分,均明显高于国人的平均水平。大学生在财富管理行为上的表现更为优秀,特别在投资、信贷以及捐赠的基本行为得分都明显高于平均水平。高收入群体则在各个指标的表现上占有较明显优势,但在财富知识的掌握程度上仍然偏弱。

  在城市的横向比较中,经济发达程度与城市居民的财商指数存在某种正相关,特别在知识、资讯的掌握与投资行为方面上,发达地区的居民都占有较为明显的优势。

  理财技能尚有空间可挖

  如果有人问国人是否热爱财富?想必大多数答案是肯定的。报告中也显示,国人在追求财富的时候态度较积极,并且崇尚主动追求财富。有75.1%的受访者认为“追求金钱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情”。随着投资手段的丰富,储蓄、保险、股票、基金等各种投资项目的出现,有61.8%的受访者认为“只要能赚钱的活动,我就会参加”。此外,国人对负债和消费等持积极开放的态度。

  但值得注意的是,报告也指出,城市居民在财富知识方面存在明显短板,特别在社会经济术语、理财相关资讯以及投资工具的掌握上明显不足。当前,储蓄、保险和股票是我国城市居民最主要的投资项目,62.4%的受访者对储蓄有一定的认识,49.8%掌握了股票知识,但只有28.7%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关注股票知识,30.9%愿意关注保险知识。

  与此同时,在财富的获取和管理上,国人投资方式也相对单一。报告指出,超过九成的受访者将储蓄作为其投资项目之一;有四成将保险作为其投资项目,且需求集中在医疗保险(57.6%)、养老保险(47.6%)和健康保险(36.5%)三大保障性商业保险上;而选择股票投资的仅有32.1%。有超过四分之三的受访者会选择将除必要生活开支外的薪水投入到储蓄中。

  对此,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认为,国人财商指数偏低,主要的短板在于对投资理财相关知识的掌握不够。而国民积极追求财富的心态则表明我国城市居民的财富知识及其应用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报告》最后也建议,国人应首先丰富财富知识,注重财富性格的培养,加强投资风险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