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短期内外企在稀土生产领域将扮演价格追随者角色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部分业内人士在此间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上指出,虽然外国企业正努力挺进稀土上游生产领域,但是今后5年内,外国企业无法撼动中国企业在稀土上游生产领域的主导地位,而会扮演价格追随者的角色。

  受上游产品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近年来,国外加大了稀土资源勘探和开发的力度。目前在美国、澳大利亚、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等国家,一批稀土上游生产项目正处于实施或计划之中。

  包钢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忠分析说,近年来,外国企业在稀土上游生产项目上正陆续取得进展,但是国外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至今,存在10多年的稀土上游产品生产空白期,由于要解决项目建设、运营、环保等一系列问题,所以恢复起来需要一定时间。

  此外,目前外国企业实施或计划实施的稀土开发项目,主要停留在资源勘探和初级产品加工领域。相比之下,我国拥有从稀土采选、冶炼分离、稀土功能材料等完整的产业链。部分业内人士分析说,综合外国稀土生产项目进展、产品品种、生产规模等因素看,预计2013年之前,稀土定价权会掌握在中国企业手中,到2015年外国企业在稀土市场上也只是扮演价格追随者的角色。

  近年来,稀土产品价格逐步向其战略资源的价值回归。比如与今年初相比,今年7月份国内市场镧、铈、镨、钕4种稀土元素的相关产品价格平均提高了3倍以上,铽、镝、铕等中重稀土元素的相关产品价格提高了5倍左右。

  包头(包钢)稀土研究院原院长赵增祺等专家认为,随着国外稀土资源的开发和加工项目建立、运行,未来一段时间内,全球稀土市场将逐步形成多元化的供应格局,这有利于中国稀土矿山生产年限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