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危机政治内涵大于经济 美元地位短期难以动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美国债务危机引起的标普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给本周一的全球股市带来剧烈震动,但仅过了一天,全球股市又让人瞠目结舌地齐刷刷上演反弹大戏,其中原因耐人寻味。

  美债危机说到底是一次政治博弈

  从结果上看,此次美债危机对全球的实体经济影响甚微。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人们看清了此次美债危机的政治内涵,对美国政客以邻为壑,不顾世界经济大局一意孤行地玩弄政治的真面目有了更深的了解。

  根据美国会两党达成的协议内容,第一步美国未来将在10年削减至少1万亿美元支出。第二步是两党议员组成的国会特别委员会在11月23日之前制定方案,再至少削减赤字1.5万亿美元,国会须在12月23日前就有关方案投票。若届时国会无法通过这一方案,将自动进入削减赤字的程序,同时债务上限也将再次提高1.5万亿美元。

  从达成的协议看,执政的民主党的牺牲巨大:虽然协议中削减开支的数额比预期要低,但对奥巴马雄心勃勃要完成的医保改革已形成了摧毁性的打击,而这正是共和党的主要目的。

  社科院美国所副所长倪峰指出,奥巴马上台以来一直希望结束党派斗争,但因其与共和党理念冲突,反而不断激化了分歧。奥巴马不断加强政府职能,并在医保、新能源开发等方面大量投入的政治方向,遇到了共和党拼死抵抗。此次两党达成的协议,对奥巴马政治上的杀伤是显而易见的。

  可以认为,这次两党达成的协议对美国经济而言是个不祥之兆,加大了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两党之间的拼争,给美国新一轮刺激计划增加了政治上的阻力,第三轮经济刺激计划在规模和时间上都会打折扣。未来两年内,美国财政赤字收紧是大势。

  不过,由于此次美债危机更多源于两党间的政治博弈,虽然两党因各自利益在11月底将进行更激烈的较量,但由于有自动进入削减赤字的程序和债务上限自动再次提高1.5万亿美元的条款作保证,至少在今年,源自美债危机的此次经济震荡应该趋于平息,暂告一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