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南路桥在建项目违规变更项目经理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朱军平报道

  7月15日,钱江三桥引桥塌落,大桥的主要承建方——湖南路桥建设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湖南路桥)及时出面澄清,否认钱江三桥和2007年垮塌的广东九江大桥的出事标段为该公司承建。

  被网友封为 “塌桥公司”的湖南路桥,虽然否认了与上述事故有关联,然而,《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却发现,该公司在建项目——张家界市至湘西州花垣县高速公路(以下简称:张花高速)5标段仍存在涉嫌违规施工的现象。

  一份资料显示:张花高速5标段的中标单位为湖南省公路机械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为罗立志。“项目经理是施工企业所承包某一具体工程项目的主要施工负责人,其职责是对工程项目自开工准备至竣工验收实施全面的组织管理。从工程项目开工到竣工,除特殊原因外不得更换项目经理。”一位业内人士称。

  然而湖南路桥的官网上却有这样的一段宣传文字:“张花高速公路5标茅溪河特大桥于7月1号浇筑完成最后一片T梁。项目经理易卫锋和总工覃国杰每天坚持现场督促施工,解决存在的困难……以树‘湖南路桥’品牌为己任……向党的90华诞献上一份大礼。”也就是说,此时的项目经理已经不是投标时的罗立志而变成了易卫锋。

  “公司宣传人员把名字搞错了,项目经理是罗立志。”7月27日,湖南路桥宣传部姜部长在电话中向记者证实,湖南省公路机械工程有限公司是湖南路桥的下属公司。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按规定,一个项目经理只能负责一个项目,但是现在一些大的施工单位,根本做不到,为了“发展”,面对拉开的战线,一个项目经理常常是满天飞,同时负责好几个项目。有的单位凭借牌子、资质中标后,由于人手不够等原因,在具体承建过程中,常常转包给一些技术条件不足,甚至根本不懂技术的建设单位或者个体户,管理又没跟上,给安全事故发生埋下隐患。

  然而,记者从其他消息渠道中证实,易卫锋经常以张花高速5标段项目经理的身份出现,相反项目经理罗立志则很少“抛头露面”。

  在湖南一家律师事务所的网站上显示,“湖南长沙律师成功代理湘筑公司与严xx劳动纠纷”,其中易卫锋作为答辩人之一,其身份为湖南省公路机械工程有限公司张花高速公路第五合同段项目部项目经理。

  另外,在湖南路桥2010年度先进项目表彰中,易卫锋同样以张花高速公路第五合同段项目部经理的身份受到表彰,同时还获得了2万元的奖金。

  按规定,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必须具备一级建造师资格,那么以项目经理的身份频频“亮相”的易卫锋是否具备呢?记者登录住建部网站查询发现,罗立志确实具备一级建造师资质,这也是投标时必须具备的,而易卫锋在一级建造师资质中“查无此人”,也就是说易卫锋根本不具备参与重大项目建设的资格。

  7月29日,湖南路桥宣传部姜部长告诉记者,张花高速5标段的项目经理是罗立志,“业主每次考核还有他的签字”。易卫锋是张花高速5标段的项目副经理,对于为何易卫锋经常以项目经理的身份出现,他称,项目经理不可能每天都在项目部,项目上的有些事就委托易卫锋代为办理。

  上述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如今,随意违规变更项目经理已经司空见惯,成为建筑行业一大“潜规则”。在随意违规变更项目经理的背后,往往还存在建造师违规挂靠、工程违规分包、出借资质等隐性问题,应该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警觉。

  对此,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