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潜规则合法化 购车人很受伤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刘红霞报道

  加价售车可谓我国特有的一道“风景线”。这个屡遭质疑的潜规则正在走向“合法化”。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起草了《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修订稿初稿,修订稿拟对购车款之外的增配费、装饰美容费、加价费统一开票征税。

  “国家将售车增配费、装饰美容费、加价费3项纳入征税范围,本质上是对汽车市场的规范,将之前汽车行业难以杜绝的恶性加价行为进行条文规范,把调节能力交给市场,由买方市场进行自主选择。这不仅对汽车销售市场进行监督,事实上也是政策劝导理性消费的一种趋势。”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但是国税总局的这一行为似乎是让加价提车这个地下潜规则走向了“合法化”。 虽然修订稿中称,此举并不意味着对加价售车是否违法予以肯定或者否定。但明确要求为加价费开票征税,明显已经默认了这一做法。

  长期以来,加价提车屡遭谴责,却一直未能消除,目前在市场上反而越演越烈。部分4S店为了获取利润,在一些比较热销车型的销售过程中纷纷使用加价提车的方式,一些为了能够尽早提车的车主,也不得不默认这种现象的存在。由于这些消费者的“加塞”,不愿意多付款的车主则不得不长期等待。

  “加价提车,严重扰乱了汽车消费市场的原本秩序,使消费者和汽车生产厂商都受到了损失,而销售商则利用手中的资源和不对称的信息获得暴利。”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汽车行业研究员铁志海说。

  “国税总局这一政策,将使得消费者在加价提车的同时,不得不付出更多的购置税,进一步加重了消费者的成本。”铁志海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了解,按照现行的10%购车税计算,加价5万元,消费者购车时就需要多缴纳5000元。

  消费者加价买车已经多花了钱,还要征他们的税,显然有些不合理;同时,中国的汽车税费已经在世界上名列前茅,还要加征税,也不利于中国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短期看来,政府对汽车销售附加服务项目增税的确将影响到消费者消费热度,也将限制车市相关附属消费的发展,经销商利润空间被压缩。”李宇恒说。

  不可否认的是,国家税务总局的此番做法确实能对规范汽车市场起到一些作用。李宇恒指出,税制的主要目的是否有益改变经营现状,对于不理性的消费市场,税制的改变有时将直接改变不合理的情况出现,加价增税事实上将价格框架直接展现给消费者,这也将促使买方市场的形成,从而维护消费者权益。长期来看,如果新增税制能够形成合理的买方市场,那么此项税制并不会给车市造成过多的负面影响,甚至会起到促进作用。

  但是这个作用到底能不能实现还很难说。一位汽车销售店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部分车型的加价空间很大,例如3万~5万元以上,估计有人明知要征税也继续收取,而且把税费部分转嫁到消费者头上可能性也很大。而且,规避加价费上税也将不难“操作”。例如一款车型加价5万元,经销商和消费者私下谈好不开票只加收4万元,双方有共同利益将很容易解决。

  业内人士分析,国家税务总局此举,是为了避免国家税收流失。国家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核定依据是厂家指导价,即使开具装饰费发票,由于税种不一样,后者税率只有5.5%,而车辆购置税税率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