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家绑架七夕 节日张冠李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实习生 乔超报道

  随着“七夕”逐渐被冠以“中国情人节”,商家纷纷抓住“甜蜜”商机。各大百货商场、家电卖场、景点、汽车4S店、酒吧、KTV……商家铆足了劲吆喝,每个商业板块都刮起了一股浪漫甜蜜之风,记者当天出行见到影院前也排满了长队,聚满了前来观看电影的情侣们。

  如今,一个个节假日都和花钱联系起来,商家为七夕节制造的各种噱头:七夕礼物、七夕晚餐,甚至于都发展到了三天两夜的相亲游……微博网友嘟嘟说:“都是商家搞的气氛而已,整个娱乐圈、时尚圈、政治圈,每一天都变着想法来左右整个世界,自己喜欢、快乐、坚持自我是最可贵的。”

  也难怪网友质疑商家“绑架”七夕,将节日传统张冠李戴。2月14日是西方情人节,3月14日是白色情人节,正月十五元宵节,才被称为中国的情人节,此称谓古来已久。在古代,平常女子特别是大家闺秀或小家碧玉,都是“三步不出闺门”,只有到了元宵节,才可以出来夜游观灯,甚至和男友幽会谈情,所以元宵节在民间是象征着爱情的节日。七夕前,很多网友在网络上就提出“不过七夕”,并列出了“不过七夕的N条理由”,其中 “七夕”并非情人节就是理由之一,很多网友质疑,七夕不过是商家促销玩概念的手段,商家利用七夕作为发财的机会,却根本不了解文化产品跟普通产品是不一样的。

  其实,七夕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节日活动的内容是以穿针乞巧为主,故而人们称这天为“乞巧节”或“少女节”、“女儿节”。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全球一体化,西方强势文化对世界各地文化产生冲击,国外的东西对我们影响很多,改革开放后,西方的情人节进入中国,七夕就在这样的刺激下有了重新生长的机会。“因为现在整个中国正在逐步的西方化,中国的很多传统已经丢失,人们缺乏自己的信仰,而这个时候西方一些观念的冲击,使人们觉得西方的一切事物都是美好的,中国的传统节日比起西方的节日来又比较枯燥乏味,而年轻人出于好奇和对传统的厌恶还有商家的炒作,从而造成了现在很多人过西方节日的情况。”网友永恒的梅阿查如是说。

  事实上,西方的节日文化和商业文化是紧密结合的,商人们围绕传统节日文化系统地、有针对性地开发文化产品,构建一个“商业-文化”间的互动模式,而非简单地“什么好卖就卖什么”。所以,对于节日经济的开发,商家们应好好学打“文化牌”。

  最新调查表明,虽然七夕节逐年升温,不少鲜花店商家都表示早已开始接受七夕节的预订,但与2月14日西方情人节相比,不论是浪漫气氛还是销售人气还远远跟不上,商家如果能挖掘七夕节文化内涵中的代表性节日商品、活动,并重点打造,应该也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华中师范大学历史学家熊铁基表示,传统的节日文化是一个民族共同创造、共同享受的。努力关注、挖掘传统节日文化资源,让七夕节在推动和睦家庭、和谐社会的构建中发挥作用是很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