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龙军 禁止记者采访防洪堤溃坝害怕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本报评论员 龙军

  连日来,全国都在关注台风“梅花”袭扰中国沿海地区的境况,而在此间,人民网以醒目标题《大连化工厂防洪堤被曝系豆腐渣 禁止记者采访》的报道,更吸引公众的眼球。

  人们不禁要问,大连有关方面为何害怕记者采访呢?难道记者比“梅花”还可怕还具有破坏性?

  恐怕天下人都明白,他们禁止记者采访,无非是怕见不得人的工程被公之于天下,怕随之而来的问责。

  从媒体的报道中可以看到,当地有关方面为了拯救因防洪堤溃坝形成的危机,已经调集上百辆大型运输车,运送大量土石方及专用混凝土构件进行应急填埋,方使海水不至于倒灌至储存有剧毒物品的厂区。

  那么,当地有关方面为何对于记者采访如此紧张呢?不是应该弘扬临危不惧奋力救灾的精神吗?也许当地有关方面自己也明白,此时的不宣传报道比宣传报道显得更为重要。因为此间的“奋力”是“被奋力”,此间“奋力的背后”有比“奋力”还更难面对的问题。

  可以预见,仅凭此间抢险所花费的人力、物力、财力,就远远大于过去修建防洪堤溃坝处的投入。更何况待抢险过后,还要对溃坝处予以重修呢?可以说,此溃坝处所耗费的资财将是原来工程预算的数倍,此为给国家带来的第一大损失。

  众所周知,凡豆腐渣工程的出现,必是在工程设计、招投标、施工、监理等某某环节中存在严重的问题,必是伴随着某种腐败的因素,这就会极大地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伤及人民对于政府的信任,此为给党和国家带来的又一不可弥补的损失。

  此两大损失之发生,有关责任人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正因为如此,面对记者前来采访,有关方面才会如临“大敌”。挡记者采访之道者,莫过于把记者就已经当成了纪检大员,只不过真正的纪检大员到场,挡道者却是无法挡得了道的。

  笔者不能臆断大连有关方面对记者采取了什么限制性措施,因为人民网的报道中也没有披露进一步的细节。但笔者认为,对于此类事件,只要禁止记者采访,难免不让公众会对当地有N多个猜想。结果是,当地越是想禁止记者采访就越是适得其反。

  从大连禁止记者采访的行为,让笔者想起了近年来发生的多起记者被拒事件。相比有的地方毫无掩饰地乱用公权力,动辄跑到北京抓记者,大连的禁止行为还算是“仁慈”的。

  但无论乱用公权力也好,还是“仁慈”也好,只要谁真正犯了事儿,党纪国法最终都是不会迁就的,人民群众最终也是不会答应的。所以,奉劝掌管权力的各级诸君,还是老实做人踏实做事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