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海油 走到台前承担长子责任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渤海溢油事故已过去2个多月,至今仍没有一个损失评估和赔偿办法,中海油在风波中逐渐淡出身影

  本报记者 李金玲报道

  自6月中上旬渤海发生溢油事故以来,距事发已过去2个多月,有关部门至今没能给出一个最基本的损失评估。到目前为止,媒体也几乎把焦点都放在了蓬莱19-3油田作业方——美国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康菲公司”)身上,而作为“共和国长子”的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油”)却躲在了风波背后。

  “主要责任方虽然是康菲公司,但是中海油不可能一点责任都没有。”能源经济学者、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海油是合资方,更重要的是作为我们的国企,如何监督对方把这个事情做好,中海油有责任把中国人的损失找回来。”

  截至目前,中海油和康菲公司都没有任何赔偿的诚意和赔偿的行动。中海油内部人士此前曾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虽然中海油也参与了清理油污的工作,但主要作业者仍然是康菲石油,皮球仍踢向康菲公司。8月9日,《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拨打中海油有限联席公司秘书蒋永智办公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渤海属于浅海,生态环境较脆弱。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原副厅长、巡视员王诗成也表示,监测表明已有漏油到达绥中和京唐港的两个浴场。渤海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海洋局到底在做什么?”林伯强反问:“按道理说,出了(问题)解决起来应该很积极,无非一个是治理、一个是赔偿的问题。但是漏油事故发生这么久了,我们现在什么都没有看到。连一个简单的造成多少损害的基本估计都没有。”

  记者获悉,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副局长郭明克曾签署内部文件,要求康菲公司于8月7日前完成仍有油花持续溢出的C平台的油基泥浆的回收处理,在8月10日前提交清理回收效果的评估报告,并在8月31日前彻底排查并切断溢油源。

  实际情况如何?国家海洋局要求完成海底油污清理工作的规定期限已到,康菲石油处理漏油事故的进展却未能达标。国家海洋局一改往日“仅完成分内工作”的态度,对康菲石油的临时处理措施提出了批评,这也是漏油事故发生两个月以来,国家海洋局首度对康菲石油明确表示批评态度。

  漏油事故发生后,国家海洋局曾于7月5日召开通气会对事故有关情况向媒体进行通报。之后,没有再举行类似发布。时至今日,事故调查进展情况如何?8月9日,《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致电国家海洋局环保司司长李晓明,得知记者采访意图后对方以开会为由挂断了电话。

  随后记者拨打了国家海洋局新闻信息办公室电话,工作人员表示对此不作任何回答。“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的网站上都有。”这名工作人员并透露近期尚未接到召开漏油事故新闻发布会的通知。国家海洋局并未实现此前将定期向媒体发布事故调查进展的承诺。

  据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7月27日至31日的监测结果表明,蓬莱19-3油田受溢油污染的海水面积约1200平方公里,其中劣四类海水面积约6.9平方公里。C平台溢油事故海底油污清理过程中水体石油类浓度明显高于清污前浓度。

  “很奇怪,对所造成的损失国家海洋局应该有个初步的估计,不要求你多么精准,数字可以随着事态发展不断更新,但是没有。对方也没有一个说法。”林伯强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应由国家海洋局牵头、中海油出面,对漏油事故作出损失评估,接下来谈赔偿。“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林伯强说。

  卓创资讯原油分析师吕斌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中海油及康菲公司作为责任方,应该积极妥善处理此事件,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责任方应该是中海油及康菲公司双方,中海油应当与康菲公司协调合作,出台一个合理妥善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