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寅泉 高球的三个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本报评论员 商寅泉

  高球就是高尔夫球。央视披露,全北京所有的高尔夫球场一年消耗地下水的总量,竟然达到4000万吨,相当于40万户普通家庭,也就是一个百万人口的中等城市的全年生活水量。

  北京是个缺水城市,这个尽人皆知。多年来从市长到区长、县长再到各类北京媒体,都不断强调节约用水。央视报道高尔夫球场年耗地下水4000万吨,用了“竟然达到”这个词,可见央视对这个耗水量的惊叹。不仅央视惊叹,所有以前不知道这个耗水量数字的人,包括笔者,都惊叹。

  央视把4000万吨的数字报出来了,相信央视是有根据的。北京市有没有人知道这个数字呢?相信也会有人知道。但是,为什么没有人出面制止高尔夫球场的“雨后春笋”,任由高球场肆意挥霍着北京珍贵的地下水资源呢?从这个角度切入评论,我们可能比较容易破解诸多问号。

  第一,谁在建高尔夫球场?央视调查显示,2004年之后,北京高球场建设的态势是“雨后春笋”,并且名头各式各样,具体数字,即使是业内人士也很难精确统计。原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副主席、北京泛华新兴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志强透露,北京地区大概有将近60家高尔夫球场,以高尔夫球场数量和密度来说,北京排在全国前列,而从水资源量来讲,北京却是缺水大户。探究谁在建的奥秘,在于“名头各式各样”,这个名头,有的来自人脉,有的来自巧立名目。既使管水的部门知道高球耗水,恐怕也管不了。

  第二,谁在打高尔夫球?高尔夫不仅耗水,而且耗钱,除了外企高管、私企老板、体育娱乐界明星能够用自己的钱打得起高尔夫球以外,更多的可能就是用公款搞公关或“私关”的人士。笔者认识的一位日本车企驻京首席代表,最近奉调回东京任职,他虽然舍不得离开北京,但也高兴回到东京,他说日本打高尔夫球,比中国便宜。如此说来,北京的高尔夫球场,不缺客人,因为无论价钱多贵,都有市场。至于用多少水,至于一个打球者在消耗着数百名市民水资源的问题,则不考虑。

  第三,为什么不制止建高尔夫球场?高尔夫球场耗水,如果没有央视披露,就没有人知道它耗水吗?显然不是。但为什么不制止呢?这里面的原因多种多样,但有一条可以确定,那就是打球是一回事,耗水是一回事。普通市民一定要知道北京水资源匮乏,要节约用水,但高尔夫球场耗水与普通市民没有关系。转换一个表述就是,说不定每天在各种场合、各类媒体大讲北京水资源匮乏、大力号召市民节水的人,就是高尔夫球场的常客呢!这样一分析,为什么不制止建高尔夫球场的问题,应该有解了。

  从改善空气、提高景观质量和体育健身角度说,建高尔夫球场、打高尔夫球,都没错。错在高球的耗水是在与居民必需的生活用水争抢资源。这是一个难题。解决了水的问题,高尔夫球场不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