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苹果股价后市堪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2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周二盘中,苹果一度成为全球第一大上市公司。投资通讯专家、MarketWatch专栏作家赫伯特(Mark Hulbert)撰文指出,现在苹果的股价已经走到了他们基本面的前头,而且历史统计数据显示,市值最大的那些企业,其股票在未来一年内的表现往往不及大盘,因此投资者追捧苹果恐怕不是明智决定。

  以下即赫伯特的评论文章全文:

  如果我说在未来几个月当中,美国银行股票的表现将超过苹果,有多少人会相信呢?

  我想,弄不好一个相信的也没有吧。

  毕竟,苹果(AAPL)的股价正在令人难以置信的飞奔当中,眼看着就要超过埃克森美孚(XOM),成为世界第一大上市公司了。美国银行(BAC)相比之下则是一脸没气,现在较之其今年1月的近五十二周最高点下滑了近50%,仅仅周一就下跌了17%。

  可是,不管你相信不相信,认为美国银行将超越苹果的判定遭到了这样的命运,恰恰是说明了逆势分析和操作是多么知易行难。

  阿诺特(Rob Arnott)就是一个具有这种少见本能的人。阿诺特是投资咨询公司Research Affiliates的创始人,后者的专长就是编制基本面指数,即指数中的股票不是以市值来加权,而是以包括销售额、盈利、账面价值等一系列基本面变量来加权。

  周二下午,苹果短暂在盘中超越埃克森美孚,登上市值排行榜的榜首,之后不久,阿诺特就结合搜了我的采访。他对我表示,他相信在未来几个月当中,美国银行股票将获得超过苹果的表现。他指出,根据替代加权指数的研究,他发现,苹果“这家公司现在的定价意味着他们已经被看作这个地球上最大的未来利润来源。这看上去也太过分了”。

  那么,根据基本面,而非市值加权,苹果的位置究竟该在哪里呢?FTSE RAFI All-Caps US 1000指数就提供了一个答案。阿诺特介绍说,截至8月8日,在这一指数当中,苹果是第二十一大成份股。在着眼全球的FTSE RAFI All World指数当中,苹果则排名第四十八位。

  换言之,第一与第二十一或者四十八的比较,就说明了苹果当前的股价有多不靠谱。

  与此同时,美国银行则是一种相反的情况,这家公司的股票遭到大家的憎恨和厌弃,以至于他们的市值排名已经退到了基本面排名之后。阿诺特解释道,这一变化的结果就是,哪怕苹果确实有理由要求比美国银行更大的市值,但是只要他们的市值要和他们的基本面趋于一致,该股的表现就会低于平均水准,而美国银行的情况则恰好相反。

  那么,阿诺德的说法可有什么历史数据的支持?答案是肯定的。

  我们根据《赫伯特金融摘要》汇编的标准普尔500指数历史数据进行了研究。我们选出指数过去三十年每年1月1日时市值最大的成份股,然后将其未来一年当中计入股息再投资因素的表现和威尔夏5000指数进行比较——这一指数代表的是大盘。

  结果发现,那些市值领先者未来十二个月的回报率平均落后大盘4.9个百分点。

  尽管采用的是不同的数据和不同的研究方法,但是阿诺特的研究确实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他研究的对象是1952年至2009年间各个不同板块的具体情况。他发现,当一家公司成为“出头的椽子”之后,他们的十二个月平均回报率落后整体板块3.5个百分点。

  当然,必须明确的是,前面这些都是基于长期历史数据得出的结论。这就意味着,即便过去的一切确实是说明了某个规律,也没有谁能够百分之百肯定苹果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就注定不如美国银行。

  可是,我们至少可以根据前面的研究说一句:这种可能性还是很大的。(玉祥)

  本文为译者授权新浪财经独家使用,任何媒体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若需授权必须经新浪财经与作者本人取得联系并获得书面认可。如果私自转载本文,译者保留一切追诉的权力,直至追究私自转载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