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ECFA催生港台合作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2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0日以“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荣誉主席身份出席港台商贸交流午宴。他在致辞时表示,《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实施对活跃经贸、促进流通大有裨益,为港台两地间经贸合作带来新机遇。香港和台湾可以一起把握好时机,利用ECFA和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加强合作,制造最大的协同效应,实现多赢。

  曾俊华认为,从香港的角度来看,ECFA起码带来三点好处:推动转口贸易,推动服务业输出,稳定地区和平环境。

  他分析说,ECFA实施以来已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台湾与大陆的贸易额比去年同期增长逾15%。随着两岸经济规模迅速扩张,两岸直接贸易增加,这个“经济饼”做大了,香港的转口贸易将可受惠。在内地设厂的企业包括港商,可以从台湾进口原材料或机器,降低生产成本。

  其次,两岸经贸往来加强,将扩大对香港的服务业,特别是金融、贸易、商业、运输物流业的需求。香港服务业在两岸三地多个服务领域拥有相对的领先优势和国际竞争力,香港的中介角色,预计会随两岸三地间的商机增加而进一步得到重视。例如台商可以利用香港的各种金融服务,为其在大陆的业务融资。

  再次,ECFA有助促进两岸和平、稳定、合作、共荣的关系。两岸经济合作将带动新的区域经济格局,产生协同和互补效应,促进区域经济的长远持续发展,香港可以从中受惠。

  “我们注意到,两岸继续就ECFA展开后续谈判,内容涵盖了两岸间主要经济活动,包括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市场开放、原产地规则、早期收获计划、争端解决、投资和经济合作等。大陆旅客赴台个人游也在不久前正式启动。”曾俊华说,由此,港台两地应如何在新的经济环境下加强和调整经贸往来,成为值得双方密切关注的议题。

  他表示,香港与内地签署并实施CEPA以来,不断深化和扩大开放,为两地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在ECFA和CEPA的推动下,港台两地更须加紧经贸交流合作。香港和台湾建立更紧密的贸易和投资联系,不但能为双方创造更多贸易机遇,促进贸易合作和融合,还可以带动相关贸易伙伴作专业交流,分享经验,优势互补,从而推动整个亚太区域的多元发展。

  当天早些时间,曾俊华以同一身份出席了“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与“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在此间举行的第二次联席会议。

   

搜索更多ECFA 曾俊华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