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生猪养殖规模化是大势所趋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2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猪肉价格不断上涨,不断刷新08年以来的价格记录,并成为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猪肉价格的升高使养猪效益开始扭亏为盈,巨大的市场和丰厚的利润更是吸引了饲料加工、屠宰等上下游企业的加入。

  尚普咨询食品行业分析师认为,去年生猪养殖基本处于亏本状态,很多企业或个人甚至靠政府补贴来继续维持,直至今年猪肉价格上扬才有所好转。养猪效益逐步回升,仍有部分散养户或小规模企业退出市场,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原因:第一、饲料、人工等养殖成本太高,净收入较低,甚至不如外出打工,这是散养户退出的主要原因;第二、靠贷款养猪的散户或小企业因去年的亏损导致资金链断裂,无力继续坚持;第三、生猪养殖过程中,一旦遭遇重大疾病,损失惨重,无法回收高成本的投入,风险的提高吓退了部分企业或个人。

  小规模散养户的退出促使行业逐步集中化,规模养殖能比散养获的更好的经济效益。规模养殖的企业有较好的资金优势和技术优势,能够较好的规避猪肉暴涨暴跌和重大疾病带来的风险,还能够有效降低生产成本。目前,饲料加工和屠宰行业企业的加入有利于产业链的完善。养殖企业做到一定规模肯定要自己加工饲料,往下再进行屠宰、猪肉深加工等,增加了行业竞争力的同时,能获得更好的利益。规模养殖可以打通饲料加工、养殖、屠宰整条产业链。

  尚普咨询发布的《2010-2013年中国生猪养殖屠宰市场分析深度研究报告》显示,猪肉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生活品,国家采取动用储备猪肉、加大生猪养殖补贴等手段进行调控,猪肉价格不会一直停留在目前的高位,预计春节后就会出现下调。生猪从仔猪到出栏需要一段时间,巨大的投入之后可能迎来价格的下跌,为了有效规避风险,规模化养殖是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