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UV酝酿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斌

  SUV市场潜流暗涌。

  作为这几年汽车市场最火爆的细分市场,SUV正逐渐成为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之一,而竞争的加剧,也使这一市场面临许多新问题。

  前不久,中国汽车报社主办了一次名为“2011中国城市SUV趋势论坛”的活动,在中国车市10年来最低增速的情况下,这个专门针对SUV这一细分市场的论坛明显冷静了很多。

  今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可谓节节下滑,上半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为915.60万辆和932.52万辆,同比仅增长2.48%和3.35%,比2010年增速的32%回落了29个百分点左右。这是2001年汽车市场化以来最低的增长速度,甚至低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2008年。业界普遍认为,鉴于当前政策环境与经济形势,汽车市场弱势格局已定,全年走势不容乐观。

  受整体市场疲弱影响,SUV市场同比增幅虽然超过10%,但也与前几年不可同日而语,更无法与去年同期同比增长超过70%的火爆程度相提并论。品牌销量的排位也悄然出现了变化,2011年上半年销量最大的SUV品牌前五名分别是哈弗、途观、CRV、IX35和瑞虎,上述五个品牌共销售29.84万辆,占SUV销售总量的42%。 而去年同期则分别为哈弗、CRV、RAV4、汉兰达和狮跑,上述五个品牌共销售25.87万辆,占SUV销售总量的44%。

  从这一变化不难看出,日本地震对日系汽车厂商造成了较大冲击,而途观的脱颖而出,也表明在中高档SUV市场中,竞争正变得更加激烈。与同级别主流车型相比,途观无论在企业品牌还是在产品品牌上都不输于竞争对手,作为后来者,其配置不仅在有些方面超越了竞争车型,还超越了进口车型,因此其成功并不偶然。这样一来,也给竞争对手以及后来者提出了新课题:如何打败途观。

  随着SUV市场的日益火爆,以往不大受厂商重视的这一细分市场,实际已经成为各汽车厂商的兵家必争之地,大众、本田、丰田、现代起亚等皆有重量级车型推出,而东风裕隆、上汽乘用车的即将加入,也使这一市场变得更加微妙。

  在与中高档SUV市场有着一定竞争关系的中高档轿车市场,因为竞争的激烈和市场的变化,东风日产等厂商不得不依靠价格战来吸引消费者,这一趋势是否会蔓延到利润相对丰厚的SUV市场目前尚未可知。

  不过,从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历程看,如果在价格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增加消费者喜欢的配置已是不可更改的趋势,而在技术上相对缺乏优势的车型,降价几乎也是无法避免的事实。

  昔日SUV市场的老大CRV明年即将推出换代车型,其品质和配置要高过现款CRV已经是业内公开的秘密。迄今为止,在中国市场上售出超过50万辆的CRV,是任何厂商都不敢小视的对手,其品牌与口碑在消费者心中有极大的影响力,也更让消费者期待。

  随着新CRV上市的临近,以及日系汽车厂商的全面复产,加之多款新车上市,一场硝烟弥漫的激战又将开始,如何吸引到更多消费者,市场很快就会给出答案。

  作者为时代周报汽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