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盛润吸收合并富奥 转型汽车零部件生产销售商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10日,停牌一年有余的*ST盛润A复牌,开盘即一字涨停,全日封于涨停板上,报收9.52元/股,成交总金额仅64万元,公司B股亦缩量涨停。

  根据当天公告,公司拟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变身”为专业从事汽车零部件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并具有一定规模和行业竞争力的上市公司。

  富奥一季度盈利1.55亿元

  *ST盛润A10日公告,公司拟以4.3元/股的价格,新增发行9.38亿股股份换股吸收合并富奥公司,该公司在评估基准日的预估值约为40.33亿元。吸收合并后,*ST盛润A将作为存续公司承继及承接富奥公司的所有资产、负债及业务等。富奥公司将予以注销,富奥公司的股东将换股成为合并后存续上市公司的股东。

  由此,*ST盛润A主营业务将变更为汽车零部件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转向及安全系统、制动和传动系统、发动机附件系统、环境系统、底盘系统、汽车电子及其他等七大类汽车零部件产品。

  2010年底,富奥公司资产总额59.51亿元,净资产为19.93亿元;截至今年3月31日,该公司总资产及净资产分别为67.26亿元、22.30亿元。近年来,富奥公司业绩增长迅速,2009、2010年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64%和170%。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56.14亿元,净利润6.98亿元。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5.05亿元及1.55亿元。

  目前,富奥公司共有30家下属公司,其中包括9家分公司、6家控股子公司和15家参股公司。

  一汽集团二度“淡出”富奥

  据了解,富奥公司的前身成立于1998年9月,由一汽集团将其所属的9家全资和8家合资零部件企业合并组建而成。

  2007年11月,宁波华翔参与富奥公司的整体改制工作,以4.9亿元现金认购4.9亿股,占新公司总股本的49%,富奥公司管理层以现金认购1.6亿股,占总股本的16%,一汽集团以经评估的富奥公司净资产扣除改制成本费用后认购3.5亿股,占新公司总股本的35%。

  2009年9月,中信证券直投机构金石投资有限公司携手吉林省亚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参与到富奥公司的上市项目中。

  根据宁波华翔公告,金石投资、亚东投资与天亿投资分别以5800万元、2320万元及25520万元受让宁波华翔所持富奥公司合计29%的股份。其中,天亿投资系为此次交易专门设立的基金,基金主要用于富奥公司项目,由长白山股权投资公司100%持股,后者的股东为亚东投资、吉林省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吉林省广泽集团和吉林省旅游投资开发公司。由此,宁波华翔所持富奥公司股份比例降至20%,一汽集团则“扶正”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

  今年3月,亚东投资以现金3.624亿元认购富奥公司定向增发的1.2亿股股份。增资完成后,亚东投资和天亿投资分别持有该公司12.50%和19.64%的股份,合计持有32.14%的股份。由此,亚东投资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一汽集团持有股份比例降至31.25%,再次退居“二线”,而宁波华翔的持股比例也降至17.86%。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亚东投资此番资本运作目的在于淡化一汽集团与富奥公司的关联关系,同时也有可能是为了解决上市公司与一汽集团的同业竞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富奥公司2010年度前五名客户中一汽集团旗下公司占去前四位,销售金额共计32.20亿元,占当期营业总收入的5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