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魔爪伸向法国 经济领头羊恐失前蹄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FX168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元区债务危机的烈焰并未因7月21日欧元区领导人峰会推出所谓的应对债务危机的计划而有所收敛,反而呈现出愈燃愈烈的态势。继意大利后,又一欧元区核心国家——法国开始进入投资者的视线……

  ◎经济领头羊“恐失前蹄”

  凭借从金融危机中的快速复苏,法国自2009年中期起同德国一起扮演着欧元区经济领头羊的角色。在2010年的欧债危机中,法国持续免疫于债务危机的火苗,主要归功于该国的公共财政实力及健康的经济增长。但当2011年欧债之火再次燎原时,法国此时的经济状况似乎已不能令其“刀枪不入”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月预计,法国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将为2.1%,2012年增速将为1.9%,低于法国政府的预期。IMF同时对欧元区债务危机可能给法国经济带来的外部风险发出了警告。

  另一方面,法国政府6月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已上升到85.4%,虽然低于深陷债务泥潭的希腊,但也远超出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60%的水平。

  GeneraliInvestments首席分析师Klaus Wiener,“从基本面看,目前法国的公共财政不是很强。”

  ◎银行业风险敞口巨大是软肋

  除了自身债务水平外,法国的金融体系还可能被其他“债台高筑”国家的风险传染。据统计,截至2010年底,法国最大的4家银行持有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的机构和个人债务总计近3000亿欧元。一旦这些国家经济发生重大风险,法国银行恐遭受巨额损失。

  尽管欧元区领导人上月就应对欧元区债务危机的解决方案达成共识,但能否真正取得效用仍尚未可知。无论如何,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被赋予的新灵活性短期内很难有得以实施的机会。

  希腊财长维尼泽洛斯(EvangelosVenizelos)周二表示,“尽快地执行7月21日欧元区领导人峰会推出的应对债务危机的计划是至关重要的,特别是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出现恶化的档口上。”

  法国财长巴洛因(FrancoisBaroin)上周表示,欧元区成员国应该快速行动,寻求议会批准以执行上月推出的新债务危机计划。另外,近期以来市场对于欧元区债务危机恐出现蔓延的担忧情绪有些“失控”,必须对此加以留意。

  ◎一个传言引发的“血案”

  周三(8月10日)有传言称,继美国主权信贷评级被“史无前例”地下调后,欧元区各个AAA评级的国家也恐面临评级被调降的风险,其中法国评级更是首当其冲。尽管三大评级机构迅速出面辟谣,但市场恐慌情绪似乎依然难以平复。

  受传言影响,一波惨跌行情瞬间降临法国股市,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Generale)股价一度暴跌至两年半低点,最终收挫14.7%,录得逾20年来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其他的法国银行也劲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Agricole)崩跌11.8%,法国巴黎银行急挫9.5%。欧洲银行股指数大跌6.7%,录得2009年3月来最大单日跌幅。

  与此同时,法国国债的信用违约掉期(CDS)飙升至161.7,创下历史新高。

  分析人士指出,之所以一个传言能够掀起惊涛骇浪,就至少说明法国本身已经出现问题,同时市场对其的信心也开始降低。法国已经无法再像去年那样“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了。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Agricole)利率策略师OrlandoGreen表示,市场不是因基本面影响,而是紧张的气氛影响。目前的市场环境是避险,所有人都在观望欧洲会不会有下一个问题出现。

  GeneraliInvestments的Wiener表示,如果法国的评级被下调,其他欧元区国家恐也无法幸免。

  法国总统萨科齐(NicolasSarkozy)周三临时决定提前结束假期,火速飞回巴黎与部长们商讨应对潜在危机与经济衰退的对策。为保住法国的AAA评级,萨科齐周三责令财政部长巴诺因和预算部长ValeriePecresse推出最新措施来削减公共赤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