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银行2成股权等境外银行接盘 作价46.47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快报讯 记者 张潇 报道 日前,19.99%的广州银行股权悄然在重庆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挂牌价为46.47亿元人民币或等值美元。而按照广州市政府为广州银行制定的三步走的发展战略,“资产重组、引入投资者、公开上市”,此次战略投资者的引入也被视作是为其上市铺路。根据转让方案,其接盘者需为境外商业银行,以目前广州银行注册资本83.02亿元计算,每股转让价约2.8元。

  为上市铺路

  广州银行成立于1996年9月17日,在46家城市信用合作社的基础上组建而成,是由广州市政府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2009年,广州市政府通过政府平台公司剥离了广州银行几十亿元的不良资产,令其资产质量脱胎换骨,成为国内城市商业银行中资本金实力较为雄厚的银行之一。

  不过,从股东持股情况来看,广州市政府持股比例超过90%,其中第一大股东广州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63.99%,广州市广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26.16%位居第二。根据有关规定,股份制银行要成功上市,政府单一股权原则上不得高于30%,境外战略投资者不能超过两家,持股比例不能超过25%,单一境外投资者持股比例不能超过20%。因此,在完成资产重组之后,引入战略投资者,稀释广州市政府股权也提上日程。据媒体报道,2010年下半年,广州银行已经确定将采取竞价方式,将广州市政府持有的25亿股股权转让给财务投资者;同时将以洽谈定价的方式,转让近20%的股份给境外战略投资者,形成由广州市政府相对控股、一至两家战略投资者和众多财务投资者共同组成均衡的股权结构。

  三家银行抛橄榄枝

  此次挂牌转让的19.99%股份,其指定的接盘者为境外商业银行,挂牌完毕后,报名者将进行竞标,最终确定战略投资者。“此次引入战略投资者一事是由广州市政府主导的。”广州银行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据了解,目前已有加拿大丰业银行、法国大众储蓄银行和中国台湾富邦金控3家意向者对广州银行进行尽职调查。其中,法国大众储蓄银行是最早传出与广州银行进行接触的境外投资者,在去年下半年其已派高管和普华永道等一批专业机构展开尽职调查。不过,最新消息称,目前出价最高的银行为中国台湾富邦金控,而加拿大丰业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的可能性很高。除入股价格之外,二者将来的合作前景也是广州市政府为广州银行挑选战略投资者的关键因素。

  而对于是否选择在内地上市,也有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监管部门正在酝酿对城商行的上市出台专门的法规,预计需要两三年时间才能推出,因此目前城商行可能更多会先选择登陆H股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