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管夏治冰黯然辞职 比亚迪销售变局或扑面而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比亚迪国内销售头号人物——夏治冰辞去了在比亚迪的一切职务。他说,“累了”。这一切发生在比亚迪汽车回归A股约一个月后,发生在比亚迪汽车销量连续6个月下滑后。

  这是比亚迪以黑马姿态跃入外界眼帘后,首个选择彻底离开的重量级高管。夏治冰卸任相当突然。一个月前,他还对记者表示,芒格(老头子)看重的是比亚迪这个团队。

  这个昔日北大的高材生,曾将“当初选择进入比亚迪”作为人生中“最得意的事”。是什么让他选择了毅然抽身而去?夏治冰此举,让外界更担心比亚迪汽车业务的未来。谁有能力解决困扰比亚迪汽车业务发展的难题?谁来保障陪伴比亚迪共患难的那1000名经销商的利益?

  8月5日,比亚迪提前立秋

  一句“累了”,夏治冰挥挥衣袖,离开为之奋斗13年的比亚迪股份。8月5日,夏治冰在微博中先透露,“累了,辞去在比亚迪的一切职务”。

  8月5日晚,比亚迪股份发布公告证实这一切,称“夏治冰因个人原因辞本公司副总裁,自2011年8月5日起生效。辞任后,夏治冰将不再担任本公司任何职务”。按照公告显示,夏治冰辞去了其在比亚迪股份内的四个职务——比亚迪副总裁、比亚迪国内汽车销售事业部总经理、深圳市鹏程电动汽车出租有限公司董事以及比亚迪慈善基金会理事。

  业内人士指出,导致夏治冰离职的主要原因,正是近年来汽车销售欠佳、经销商和比亚迪矛盾重重等原因所致。据悉,比亚迪汽车已经酝酿销售变局,销售从过度分网转为“收网”。

  汽车月销量六连阴

  尽管在谈到为何此时离开时,夏治冰开解道:“市场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这个月开始,一直到春节是个长长的大旺季”。但外界对此深表疑虑,招商证券(香港)研究部李康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公司目前的新旧业务盈利能力正处于青黄不接的阶段,2011年与2012年公司将面临艰难的运营低谷。”

  今年上半年,夏治冰曾掌管的国内汽车业务相当不理想。7月中旬,比亚迪股份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85%至95%。导致业绩下降的原因之一是汽车销量、汽车业务的销售收入同比下降。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汽车成为连续6个月销量下滑的国内汽车企业,总销量略高于23万辆。如果下半年不加快步伐,很难完成全年销售57万辆至60万辆的目标。

  销售变局或扑面而来

  据了解,比亚迪汽车销售战略已经发生变化。目前,一度为夏治冰骄傲的分网营销战略已经生变,从分转向收。内部人士证实:“A4网的经销商已经和A3网合并,共同销售G3、F3R、E6、M6等产品。”按照这一思路,A4网络将不再存在。此前,比亚迪汽车一度仿效奇瑞汽车,大力推行分网销售模式。旗下车型并不多的比亚迪迅速推出了A1、A2、A3、A4四个销售网络,其中A1销售F6、F3、S6车型;A2销售F0、F3R、S8、L3车型,A3销售G3、F3R、E6车型,A4销售M6车型。

  2010年,在比亚迪汽车经历市场冷遇时,A3、A4销售网络的经销商们成为最大的受害者。不少经销商反映,凭这么几款车,根本不可能挣钱。这两个网络的经销商退网比例远远高于A1、A2网络。来自比亚迪股份的公开信息显示,截止2010年12月31日,A3、A4网络经销商的退网比例分别高达27.83%、31.91%,而A1、A2网络经销商退网比例分别为12.97%、27.6%。据了解,在2009年、2010年,比亚迪销售网络高速扩张的年代,A1、A2网络的经销商也陷入亏损。

  幡然悔悟的夏治冰在微博中写道,“惭愧!这几天许多经销商朋友邀我去他们那散心。几年来,最愧对他们。由于我个人的急功近利,误导了公司及销售团队。我定的策略对商家苛刻。我要求过高,团队压力过大后管理渠道用力太猛。伤害了经销商朋友。于此致歉!相信公司今后会善待已陪我们度过了困难期的1000经销商。”(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