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再现“玻璃雨”多家幕墙公司未获资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9日,玻璃幕墙爆裂伤人事件在上海再次上演。当晚9点,上海市民林森骑电瓶车路过位于南京西路2068号的协和城丽豪酒店公寓时,被从天而降的玻璃雨砸中,车辆失控翻倒,导致其膝盖和手指多处受伤。就在13天前,在杭州被掉落的玻璃幕墙砸伤的江西女孩朱依依刚刚完成截肢手术。

  国务院政府特殊贡献津贴专家、全国建筑幕墙门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席时葭建议,在玻璃幕墙中应采用更为安全的夹胶玻璃或低铁白热玻璃。

  “钢化玻璃的强度较浮法玻璃提高了3倍,但也带来了无法避免的自爆风险。”席时葭说,钢化玻璃的单片面积越大、结构越厚,自爆可能性越大,而按照钢化玻璃相关国家标准,钢化玻璃的自爆率低于3‰属正常范围。

  国家发改委、建设部等部门2003年联合发布实施的《建筑安全玻璃管理规定》指出,建筑物的玻璃幕墙必须使用安全玻璃,所谓安全玻璃,是指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的钢化玻璃、夹层玻璃及由钢化玻璃或夹层玻璃组合加工而成的其他玻璃制品,如安全中空玻璃等。

  “按目前的市场价格,每平方米钢化玻璃的价格要比夹层玻璃的价格便宜100元左右,所以现在绝大多数建筑都使用了较为便宜的钢化玻璃,而不是夹层玻璃或低铁超白玻璃。”席时葭说,但从安全性上看,夹层玻璃和低铁超白玻璃要高得多。夹层玻璃即使发生自爆,玻璃碎片仍可由夹层中的PVB膜维持成片状,不会洒落地面伤害行人,低铁超白钢化玻璃则不会自爆。

  国家建设部2006年出台的《既有建筑幕墙安全维护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建筑幕墙工程自竣工验收交付使用后,原则上每10年进行一次安全性鉴定;委托进行既有建筑幕墙安全性鉴定的,应委托具有建筑幕墙检测与设计能力的单位承担。《上海市建筑物使用安装安全玻璃规定》则指出,幕墙安全玻璃使用满8年的,建筑物所有者或者管理者应当委托由市建委核准的有资格的技术鉴定机构进行勘查。

  记者上网搜索发现,不少幕墙装饰公司均表示可以提供玻璃幕墙的维护和检测服务,其价格在每平方米5元到10元不等。但各公司也坦言自己未获得国家颁发的相关资质,不能出具具有法定效力的鉴定结果,其检测方法,也仅限于让工人进行肉眼观察。

  一位装饰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上海只有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具有政府部门认可的鉴定资质。但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表示,中心目前也并未获得政府部门颁发的资质认可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