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万昌科技中期业绩下滑19% 高庆昌遗产分割图曝光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前董事长自杀身亡而备受关注的万昌科技(002581,收盘价20.00元),近日公布了其2011年中报。在这份上市后的第一份“成绩单”中,高庆昌遗产分割情况全部浮现。在此之前,高庆昌持有的万昌科技30.44%股权已经由其子高宝林获得。

  中报显示,高庆昌持有股份的淄博万昌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万昌集团)目前由其妻子王素英控制,淄博万昌富宇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宇置业)受高宝林和高宝林之妻于秀媛控制。

  伴随着高层变故,公司业绩也有所下滑。2011年1~6月,万昌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0229.2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3.19%;实现净利润3055.7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8.92%。

  房产公司股权给儿子儿媳

  2011年5月20日,万昌科技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三日后,原董事长高庆昌不幸逝世。随着高庆昌的离世,其遗产的继承问题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获悉,高庆昌的遗产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部分。根据万昌科技招股书,公司改制设立后,高庆昌主要拥有的资产包括:万昌科技上市前40.59%股权,万昌集团31.33%股权,富宇置业30%股权。

  其中最核心的当属高庆昌持有的万昌科技股权,共计3296.3万股,占万昌科技上市后总股本的30.44%。这部分股权由高庆昌之子高宝林通过继承和受赠方式获得。在此之前,高宝林就持有万昌科技8.25%股份。继承完成后,高宝林一共持有万昌科技4189.5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38.69%,成为万昌科技的实际控制人。

  高庆昌其余两部分遗产的归属情况一直未向外界公布,不过万昌科技中报终于透露出了其最终去向,其中富宇置业“受高宝林、于秀媛控制”,即该部分股权划给了儿子和儿媳。

  万昌科技相关公告显示,富宇置业主营房地产开发、销售,万昌科技上市前,高宝林直接持有其26%的股权,并担任富宇置业经理。2008年、2009年、2010年1~9月份净利润均为亏损。截至2010年9月30日,净资产为985万元。

  万昌集团归妻子

  高庆昌持有的万昌集团股权又去向何方呢?

  万昌科技半年报显示,万昌集团为万昌科技的关联方,目前受高宝林之母王素英控制,而山东万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昌股份)则受王素英“最终控制”。也就是说,高庆昌此前持有的万昌集团股权由其妻子王素英继承。

  万昌集团成立于1999年9月13日,无实体经营,主要业务为股权投资管理。截至万昌科技招股书签署日,万昌集团持有万昌股份35.19%股权,持有万昌化工设备56.25%股权。值得一提的是,高宝林也直接持有万昌集团20.50%的股权。

  事实上,万昌集团旗下的万昌股份正是万昌科技上市前和高庆昌逝世后争议最多之处。

  万昌股份前身为淄博市临淄石化机械厂,高庆昌曾任厂长,该厂后经多次改制更名为山东万昌股份。身为万昌股份董事长的高庆昌于2000年成立了万昌发展(万昌科技前身)。在接下来的数年,万昌科技日渐壮大并最终成功上市,而万昌股份2007~2009年年度净利润均不到千万元,两者相差甚远。

  就在万昌科技上市前,自称为万昌股份个人股东的艾群策向证监会举报称,高庆昌涉嫌掏空万昌股份的资产,将其转移至万昌科技。在高庆昌自杀事件之后,艾群策还曾向记者提供了一份显示有高庆昌签名和手印的千万借款协议书。6月1日,万昌科技澄清公告中并没有直接否认这份协议。

  中期净利下滑19%

  除上述高庆昌身后遗产归属问题外,万昌科技中报业绩也让投资者担心。

  中报显示,万昌科技上半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出现下滑。具体来看,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29.2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3.19%;实现利润总额3591.82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9.04%;实现净利润3055.7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8.92%。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公告称,受主要设备年度检修减产影响,一方面本期主要产品原甲酸三甲酯、原甲酸三乙酯的产量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另一方面本报告期内公司生产所需主要原料的价格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但公司与部分主要销售客户签订的合同为长期供货合同,价格按长期订单执行,本期公司主要产品价格提升幅度相对较小,同时受检修减产因素的影响,本期主要产品销量下降近20%,造成销售收入、营业利润同比均有所下降。

  此外,万昌科技对未来三季度的业绩估计同样不容乐观。其预计2011年1~9月净利润同比变动幅度为-10%~10%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