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关注通用股权回购风波 通用或携1%股权以令上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4日,通用汽车CEO丹尼尔·埃克森表示欲回购上汽集团上海通用1%股份。消息一出,犹如2009年底,上汽集团收购通用汽车1%股份一样,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各方众说纷纭。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通用反复提出是意在必得,或许还要将它作为未来上海汽车与通用汽车在各领域合作的一个谈判筹码。通用中国方面本周三最新表态称,“通用现在没有具体回购日程”。

  频繁放言

  上周二,通用汽车CEO丹尼尔·埃克森在通用汽车2011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会议上表示,欲回购上海通用1%股份的协议。

  通用回购上汽集团上海通用股份的放言,此非首次。随着通用盈利逐步好转,这种言论在不同的场合下经常会出现。在今年初,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部新任总裁李添泽也曾公开表示:“通用将在适当的时候考虑是否收回上海通用1%的股权,从长远来看这也符合通用汽车的利益。”

  通用自始至终都惦记回购上汽集团上海通用1%股份,早在2009年通用与上汽签订转让股权协议时便埋下伏笔:如果上海汽车依据会计准则可以直接或者间接将上海通用业务的销售收入合并入财务报表,通用汽车有权从上汽香港公司处回购上海通用1%股权。此次转让期限为2年,2年后通用汽车有优先回购权。

  契机已到

  通用与上汽签订的转让协议是两年,为何不到两年,通用便频频放言要回购股权?

  业内人士分析,通用急于收购出让给上汽的1%股权,与通用汽车的业绩复苏密切相关。今年上半年,通用汽车公司的全球销量超过丰田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上周通用汽车发布的今年二季度全球经营业绩报告显示,通用汽车二季度净利润达到25亿美元,全面摊薄后每股收益达到1.54美元,这标志着通用汽车已连续6个季度实现盈利。

  因为通用从危机中恢复并且开始盈利,才又有了丹尼尔·埃克森这次通用提前回购上汽1%股份的公告。

  而此时的上汽,似乎也在往上游走。8月2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上海汽车(600104,SH)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交易方案。8月3日,上海汽车和华域汽车复牌意味着上汽集团的整体上市计划进入倒计时。当年上汽汽车收购上海通用1%股权目的之一实为集团整体上市做准备。

  双方看似都达到了各自想要达到的目的,通用按协议回购上汽集团上海通用1%股权的事情,也应该是契机已到、水到渠成的事情。

  孰是孰非

  对于通用提前提出回购上汽集团上海通用1%股权的事情,《国际金融报》记者本周二也数次向上汽集团公关部进行求证,某位人士始终没有作正面回复,“你先向通用中国证实吧,据我所知各媒体得到了不同的答复。”

  通用中国方面本周三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态称,通用现在没有具体回购日程,如果回购的话,会按照当初协议所述,满足上汽继续对上海通用实现并表。

  在离回购协议还剩4个月左右的期限中,通用再次抛出的提前回购股权论调,更显得扑朔迷离,让外界臆想不断。

  网易关于通用回购上汽集团股份的调查显示,认为通用回购合情合理的为158票,认为通用回购是过河拆桥的为1223 票。认为“合情合理”的理由是,这是上汽当年在危急时刻对通用的紧急援助,鉴于双方长期以来良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通用渡过难关后上汽理应归还。

  大多数人认为通用的做法欠妥。因为上汽当年为通用优化全球化资产用心良苦,除了收购1%股权外,还包括共同攻占印度市场、支持IPO等,其中最可观的当然是从中帮助通用购得上汽通用五菱10%股权。

  而2010年通用汽车和上汽交割上海通用1%股权时,上汽付出的代价是向通用汽车支付8500万美元。一年之后,上海通用年销量大幅增长,资产价值也水涨船高。若上汽集团同意通用提出的回购建议,上汽集团会向通用提出何种条件,上述上汽集团人士也并未明确回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丹尼尔·埃克森近日放出此话的最终目的,是希望这已经失去的1%的上海通用股权能够再次成为通用与上汽各项新合作谈判当中的筹码,不管能不能够收得回来,这1%的股权都能够给通用带来新的利益。因为上汽集团最担心的,就是通用在承诺的分享新能源汽车领域、高效发动机等方面技术时,以及在双方共同开拓印度市场时拿出这个谈判筹码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