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月汽车产销量继续低增长 车市马太效应愈演愈烈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份国内车市延续低速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30.61万辆和127.53万辆,环比分别下降6.96%和11.19%,同比分别增长1.26%和2.18%。“马太效应”愈演愈烈:不同车型结构性增长特征更为明显,而伴随着日系车复产步伐加快,自主品牌车型的市场份额继续回落。

  景气度持续下滑

  中汽协数据显示,1-7月,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046.24万辆和1060.1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33%和3.22%,比上半年增幅分别下降0.15和0.13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与中汽协共同发布的中国汽车行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二季度汽车行业景气指数为101.1点,与上季度相比下降0.5点,连续四个季度下滑。而剔除随机因素后,汽车行业景气指数降幅扩大至1.3点。

  与此同时,车企效益应声下滑。中汽协表示,今年上半年,汽车重点企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2204.02亿元,同比增长4.09%,比1-5月提高0.84个百分点,但相比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14.3%的增速,低了10.21个百分点。重点车企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159.7亿元,同比增长5.95%,比1-5月下降3.40个百分点。

  中汽协表示,不同的车型在有关政策影响下呈现明显的结构性增长,乘用车和商用车增长继续分化。7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05.04万辆和101.18万辆,环比下降6.38%和8.78%,同比增长5.82%和6.74%;而商用车产销量分别为25.57万辆和26.35万辆,环比下降9.26%和19.36%,同比大降13.98%和12.23%。

  不同车型的产销增速也继续分化。从环比数据看,除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和半挂式牵引车环比有所增长外,其他车型环比均为负增长。

  从同比数据看,乘用车中,轿车产销增速分别为7.63%和8.35%,SUV和MPV产销量增速均超过10%,表现良好;而交叉型乘用车受政策退出影响最大,降幅明显,直接影响乘用车市场整体的增长。商用车中,客车产销增速均超过10%,表现较好;而货车下滑明显,其中半挂牵引车产销分别下降36.54%和32.80%,为下降最大的车型。

  出口方面,7月汽车企业出口7.33万辆,同比增速为57.7%,虽然低于6月,但仍表现较好。1-7月累计出口45.44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57.3%。中汽协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汽车出口不仅量增而且利高,与SUV、MPV共同成为企业当前的利润增长点,并预计下半年的出口将好于上半年。

  日系车启动反攻战

  马太效应还表现在市场份额方面。日系车企复产速度加快,快速收复失地抢占市场份额,而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则创出新低。

  7月日系车销量的市场份额为23.16%,与上月相比提高了4.47个百分点,继续呈现较快增长;1-7月日系市场份额为18.49%,稳居榜首。

  乘用车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继续回落,降至近年来最低点。中汽协数据显示,7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36.56万辆,环比下降18.14%,同比下降3.2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6.13%,占有率环比下降4.1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3.79个百分点。1-7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352.34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37%,占有率较上年同期下降3.06个百分点。

  然而,自主品牌车企也并非都受弱市拖累。董扬表示,在市场变化时,自主品牌由于竞争力较弱受影响较大,但各大整车厂并没有出现严重问题。他呼吁国家更多支持自主品牌,并相信自主品牌终会扭转劣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