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项目安全审查完成 核电装备公司订单量或回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核能核电个股10日涨势强劲,科新机电、江苏神通、沃尔核材涨停。分析人士指出,国家核电安全检查团日前完成了对已建和在建核电项目的审查,这距离核安全规划出台的时间又近了一步。随着暂停的核电项目陆续复工,相关核电装备公司的订单量有望复苏。

  核安全标准升级

  据中核工业集团介绍,8月6日秦山核电站扩建项目综合安全检查落下帷幕。这是福岛核电站事故后,国家核电安全检查的最后一站。随着为期两天检查的结束,检查团对国内全部运行核电站和在建核电工程综合安全检查画上了圆满句号。今后,国家核安全标准将升级。

  知情人士介绍,核安全检查小组将就检查结果形成报告,并上报国务院,同时也将向社会公布。该人士指出,待该报告公布后,核安全规划和核电发展的中长期规划才能推出,因此,近两年内很难有新项目推出。

  尽管新核电项目的审批没有放开,但是核电技术研究仍在有序推进。日前,科技部公布了《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明确了核电领域国家科技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和高温气冷堆“十二五”期间的发展安排。同时,新一代核能作为先进能源技术发展的重点之一将得到进一步探索研发。

  “要大规模取代化石能源,核电还是一个必然选择。即使发生了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核电还是要发展的,关键就是怎么样更安全地发展。”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研究开发部主任、原子能立法研究课题组组长郑玉辉指出,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已经完成《原子能法》的立法研究课题,该法草案有望在年底征求各部门意见。

  在建项目将复工

  福岛事故之后,由于新项目暂停审批,核电装备上市公司的订单主要依靠在建的13个核电项目。而此前,国内在建核电站全部停工重新进行安全检查,导致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颇受影响。

  中核科技8月9日公布半年报显示,公司核电阀门业务收入2097万元,同比下降67.66%。中邮证券分析师王博涛指出,由于核电阀门产品生产周期较短,福岛核事故后,国内在建核电站全部停工重新进行安全检查,直接导致工程进度延后,相关产品需求也随之被拖后,影响了公司当期核电阀门业务表现。但随着安全检查完成,在建核电站陆续恢复建设,公司核电阀门业务也将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

  另有消息显示,江苏神通主要生产用于冶金及核电方面的阀门。受日本核泄漏事故影响,3月之后未接获新订单,但受钢铁行业节能减排的推动,目前在手订单足以保证公司今明两年的生产。

  投资者对核电项目也不买账。上海电力7月28日公告拟募资90亿元购买大股东核电资产,公司股价当天微涨,随后几个交易日,公司股价持续向下。

  同时,由于第三代核电技术比第二代核电技术更安全,有专家建议未来新建项目改用第三代核电技术,而第三代核电技术国产化的能力有限。大同证券认为,我国在引进AP1000技术时虽然有国产化的限制,但是预计要实现高比例国产化仍尚需时日。目前,我国的核电设备生产商主要生产第二代核电技术产品,今后技术升级的要求比较迫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