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囤地哄抬房价最高罚3万? 有人质疑3万只是九牛一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法制办网站8月10日公布《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管理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截止日期为9月10日。

  征求意见稿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按照规定申请核定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等级,企业资质从一级由高到低分四级。其中一级资质须由住建部审批,获批开发商所开发项目的建设规模不受限制;二级及以下资质企业开发项目建筑面积不超过30万平方米,审批办法由省级政府住建部门制定。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涂改、倒卖、出租、出借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资质证书。企业遗失资质证书,必须在新闻媒体上声明作废后,方可补领。未取得资质证书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房地产开发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申请房地产开发资质的企业,必须未发生过重大工程质量事故,近3年内不得发生过囤积土地、擅自变更容积率、捂盘惜售、哄抬房价及其他违法开发行为。获得资质后,超越资质等级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房地产开发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不改正的,由原资质审批部门吊销资质证书,并提请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

  企业若有囤积土地、擅自变更容积率、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行为,或出现重大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等的开发商,将被降低资质等级或吊销资质证书,并将被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人民日报北京8月10日电/记者 王炜)

  罚3万,管啥用?

  用管理资质的办法来约束企业,具有一定的威慑力。但也有人质疑,“对哄抬房价的开发商处以3万元以下的罚款”,有作用吗?

  对房地产开发商而言,3万元意味着什么?对坐拥楼盘和庞大现金流的开发商来说,3万元,九牛之一毛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相对于哄抬房价带来的高额收益,这样低的违规“成本”,恐怕约束不住。

  另外,怎么界定“哄抬房价”?意见稿里没细说。当然,这是一部管理房产开发企业资质的法规,界定“哄抬房价”似乎不是分内之事;但是,要想将打击哄抬房价的良好意图落到实处,恐怕还需要配套细化而明晰的举措。(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