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商理财充当“帮忙资金”认购新基金换分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金一直是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重要的资产配置品种,但近一年多以来,券商理财产品对基金的投资却有所“变味”。一方面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对基金品种的整体配置比例大幅下降;与此同时,对于在所有基金的配置范围中,新基金的投资比例却在上升,但持有期限并不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个别“专业”参与新基金申购的“帮忙”理财产品早已暗地滋生,以此来换得基金分仓。

  原本作为投资工具的公募基金,在部分券商的眼中似乎已渐渐沦为敛财工具;而投资者原本用于申购这些理财产品的资金,却成为其卖给基金“人情”的免费砝码。券商理财产品认购新基金,同时获得认购资金数十倍的基金分仓。

  券商理财偏好新基金

  目前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投向基金的10块钱中,至少有1块钱买了新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券商理财产品二季度末持仓情况统计后发现,其中持有的二季度新发行的基金产品有38个品种 (债券基金A/B/C份额分开计算),如果将一季度发行的次新基金也纳入统计,这一数字则达到53只,覆盖到所有投资的基金品种的两成多。

  而从绝对投资金额来看,二季度末券商理财产品持有的新基金市值为12.71亿元,占持有所有基金产品市值的10%。

  需要说明的是,因为券商理财产品季度报告只披露了前十大持仓品种,因此考虑到可能未披露的品种,新基金的投资占比可能更大。

  虽然现在可选的基金品种较前几年已经大为丰富,但更多的券商理财产品,尤其是以基金投资为主的FOF产品(基金中的基金)用于认购刚发行的新基金产品的资金比例却更大了。

  这一比例在2009年末的时候上升到8%左右,并在2010年后稳定在10%以上;然而在2008年末时,则不到2%;在2007年末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资产组合中,则无一是新发行的基金。

  然而相反的是,券商理财产品近年来对基金的整体配置比例却是呈下降趋势。

  2008年末,券商理财产品资产配置中基金的比例为37%——为其第一大资产;到2009年末下降到25%,2010年末进一步缩减至18%;而时至2010年中,这一比例降低到14%。

  不难看出,基金在券商理财产品资产配置中越来越被“边缘化”,然而其对新基金的偏好却在上升。

  短期持有 “打新”换分仓最高1:70

  更值得注意的是,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对新基金的持有周期通常很短,一个季度后的季报中往往便再难觅其踪影。

  今年一季度末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持仓中的23只新基金,在三个月后仍被持有的只剩下13只,其中还有多只为封闭式债基。

  从券商理财产品整体对基金投资逐渐淡漠的态度,以及对新基金高企的“换手率”,很难得出其对新基金偏好的合理解释。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界了解到,部分券商理财产品热衷申购新基金的目的或并不“单纯”。

  “这就是所谓的‘帮忙资金’,在新基金发行时帮忙冲量。”有基金业人士表示,除了券商自有资金,理财产品的资金越来越多涉足到此功用。“有的券商发行理财产品的很大一部分目的,就是来给新基金冲量的。”

  用理财产品的资金申购新基金,显然是无本买卖,即使有所折损也被看做正当交易中的“市场风险”。

  对于券商而言,这当然也不是不计回报的帮忙。“通常的规矩是按申购资金1:20给予券商分仓。”该人士透露,基金公司用交易佣金给予回报已是明明白白的潜规则。

  而更有业内人士表示,分仓比例有水涨船高之势,“甚至可以达到1:60、1:70”。

  即便以1:20的保守数据算,仅仅今年二季度末券商理财产品持有的12.71亿元新基金,便可交换254亿元规模的交易分仓,以万分之八的交易佣金费用计算,券商可以因此得利2032万元。

  而由于这只是券商集合理财的季度末持仓情况,如果资金循环滚动,这一数字还可能成倍放大。

  新基金业绩平平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遴选出的新基金是否给他们带来了好收益呢?

  截至8月5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持仓中的38只新基金成立以来平均收益为-1%,其中表现最好的净值增长1.9%,跌幅最大的则已跌去6.82%。

  有券商资产管理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新基金产品由于没有过往投资业绩和投资风格所考,通常谨慎的机构投资者会更偏向于投资老基金产品。

  尤其在投资偏股型基金时,机构投资者会跟基金经理做深入交流并对基金的持股情况进行跟踪分析,结合自身的研究判断其投资逻辑的可靠性以及是否切合当前市场形势。而对于新基金产品,投资人所能掌握到的信息则较为有限。

  另一方面,新基金的募集和建仓期对于机构投资者也存在一定时间成本,“如果是考虑到市场波动风险,大可以转而配置其他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