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贸易顺差创30个月新高 缩小顺差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海关总署统计,7月份中国贸易顺差达314.8亿美元,比6月份增加92.1亿美元,创下自2009年2月以来的新高。

  海关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外贸出口规模刷新历史纪录,达到1751.3亿美元,单月出口增速在经历四个月的连续下滑后回升至20.4%。前7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已经突破2万亿美元。

  ◎长期大幅贸易顺差不利于中国经济发展,当前缩小顺差势在必行。有关专家指出,美债信用评级下调、经济复苏乏力以及为应对当前危机而可能提前释放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将使美元长期持续贬值,美元资产严重“缩水”。因此,继续扩大贸易顺差,增加外汇储备,显然是不明智之举。

  在美欧债务矛盾迟迟悬而不决,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国必须采取措施缩小贸易顺差,减少外汇储备。

  当前,中国需提高居民购买力,加大民生投入,扩大内需,为出口转内销带来市场,利用国内市场消化产能,缩小贸易顺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