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宣布维持超低利率 宽松货币政策有隐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综合消息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8月9日宣布继续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至0.25%的历史最低水平,并表示将至少维持到2013年中期。这表明美国央行对经济复苏势头的预期恶化,也意味着未来两年美国实体经济复苏不容乐观。

  首次明确低利率政策延续时间

  美联储当天召开货币政策决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美国经济复苏速度显著低于美联储预期,就业市场近月来出现恶化状况,居民消费意愿疲软,房地产业依旧疲弱。未来几个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将慢于早先预期,预计美国失业率只能缓慢下降,美国通胀预期将继续保持稳定。显然,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形势的判断基调比之前更为悲观。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和刺激经济复苏,自2008年12月以来,美联储就把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0至0.25%的历史低位。此前,对于这一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还将延续多久,美联储往往用“将延续一段时间”之类的模糊说法。不过,美联储当天将这一政策的执行期限明确化,第一次在公开声明中向市场明确表态,将维持低利率政策至2013年中期。

  美联储的这一表态看似不寻常,其实并非突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6月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时就表示,未来将发布关于联邦基金利率和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更明确指引。

  美联储当天还宣布,将延续把到期的国债本金进行再投资以购买美国国债的政策。这也就意味着,美联储将采取价格型和数量型并举的宽松货币政策。

  宽松货币政策有隐忧

  伯南克自己多次坦陈,在美国当前经济复苏乏力、产能利用率低的背景下,继续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是有成本和副作用的。美联储当天货币政策例会的投票结果也显示,这一政策在美联储高层遭到了较多质疑和反对,包括伯南克本人在内的7名货币政策例会成员对最新决议投了赞成票,但是达拉斯、费城和明尼阿波利斯3个地区的储备银行行长都投了反对票。

  倘若美国超低利率维持到2013年中期,则意味着美国超低利率政策将维持长达4年半时间。

  尽管美联储当日没有宣布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但美联储宣布将到期的国债本金进行再投资以购买美国国债,同时维持历史超低利率不变,可视为是折中版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若用其资产负债表下数万亿美元证券投资组合的收益进行再投资,将会继续在全球资本市场上创造出庞大的流动性,或将继续推高国际资本市场泡沫,也会埋下未来通胀的隐患。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等专家认为,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的原因并非企业缺乏现金流,当前美国的很多大企业坐拥大量现金而缺乏在国内投资和增加雇员的动力,而居民仍在消化金融危机期间累积的家庭债务且消费热情不旺,当前美国经济二次衰退风险已成为现实威胁,美国当前迫切需要的是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并提振消费者和商家信心,从而刺激经济增长并改善财政状况。

  为第三轮量化宽松敞开大门

  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在明知超宽松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复苏效力或不明显的背景下宣布这一政策,在相当大程度上是不得已而为之,否则将承担坐视经济衰退风险而不救的罪责。

  美国总统奥巴马前经济顾问劳伦斯·萨默斯表示,如果按照美国当前的经济增速和现行经济政策,美国失业率很难在2012年年底降至8.5%以下。美国经济今年上半年增速仅1%左右,几乎陷于停滞状态,而且还面临欧债危机等外部风险。如果美国政府不采取任何提振需求和刺激增长的新举措,美国经济有三分之一可能会陷入二次衰退。

  当前,在美国政府减少赤字的背景下,财政政策未来的运作空间将进一步受到挤压。美国股市已经连续数日下挫,美联储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或能让资本市场暂时扭转颓势。

  对于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美联储在声明中也已埋下伏笔。美联储称,将继续紧密关注美国经济复苏进程,并在必要时推出可刺激经济复苏的新举措。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已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敞开了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