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哈药123万环保罚单“挨板砖”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家年收入超过125亿元、被曝污染环境10年的企业应该受到怎样的处罚?答案是123万元。昨日,黑龙江省环保厅称,该厅以及哈尔滨市环保局对于哈药环境污染一事共判罚123万元。对于环保违法企业,这一处罚不仅来得迟了,只有收入万分之一的罚金也被质疑“隔靴搔痒”。

  根据黑龙江省环保厅消息,该厅针对哈药总厂7-ACA节能改造等项目未经验收投入使用的情况,要求公司立即整改,并对违规事项处以105万元的罚款。另外,哈尔滨市环保局针对哈药总厂废气排放超标、制剂厂危险废物贮存场所未设置标识及擅自焚烧垃圾等情况,给予18万元的罚款。以上两项合计罚款123万元。

  哈药污染事件始于6月5日,当天央视报道,哈药集团制药总厂水、陆、空多方污染环境,该厂所释放的臭味影响范围波及周边的高校、医院和居民区,已威胁到附近群众健康。更有附近居民指出,哈药总厂在当地污染已近10年。

  在被曝光10天后,哈尔滨市环保局副局长张欲非就公开表示,哈药总厂治污整改效果逐步显现,废水、废气排放已初步达标。但这10天的“高效率”难以弥补10年来哈药总厂对环境及当地居民的伤害。

  同时,环保局在哈药总厂环保事件中扮演的角色也遭到外界诟病,特别是其迟迟没有进行处罚而频遭质疑。现在,对于污染大户的处罚终于公布,但金额却未能得到认可。“也不知道处罚数额的依据究竟是什么,如果按照污染10年来算那简直太少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根据年报显示,哈药总厂母公司哈药股份在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125.35亿元、同比增长17.40%;利润13.14亿元,同比增长20.92%。此前有消息更指出,2010年,哈药股份环保投入1960万元,而当年的广告费用却达到5.4亿元。“原本环保投入就低,现在违规处罚成本也这么低,所以才会出现多年污染的情况。”上述业内人士指出。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黑龙江省环境监察局局长迟晓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这次事件使哈药深刻认识到环保的重要性,“环保已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

  然而,123万元真能让哈药体会到“关系企业生死存亡”吗?昨日,有网友戏称:“123万元就把乱排污买单了?这钱在北京都不够买套房子的,在哈药,却能毁了一个区域的环境。”另外有人指出“哈药总厂接到处罚应该在放鞭炮庆祝,违法成本低才是违法现象丛生的根源”。也有知名企业家在微博上称:“罚过之后,受害百姓咋办?”目前,哈药如何对受污染的居民进行赔偿也是社会最关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