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云计算落户阿拉木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9日,由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与设备支持的、首个设立于院校内部的哈萨克斯坦云计算开放实验室落成剪彩仪式在阿拉木图市的哈萨克斯坦国际信息技术大学举行。

  记者在位于学校三层的云计算开放实验室看到,6台电脑显示器整齐地摆在桌上。据技术人员介绍,这些显示器通过背后的终端盒与隔壁机房内的服务器连接在一起,实验室现有8台服务器,它们组成了一个信息云,可以为用户提供足够强大的信息支持。说话间,技术人员切断了其中一台显示器的电源,同时又在另一台显示器上登录,大家惊讶地发现,在这台显示器上又出现了上一台显示器上刚刚打开的窗口。技术人员介绍说,云计算技术让用户可以在服务商所提供的信息云上同时拥有几台虚拟主机,用户只需口令,就可以不用硬盘实现信息的安全存储与便捷使用。

  “实验室落成后,我们是否可以参与实验室工作?”国际信息技术大学师生对实验室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在仪式现场提出这样的问题,他们希望通过亲自参与了解并学习这一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对此,哈国际信息技术大学校长什内别科夫回答,本校师生将有机会直接参与实验室的工作,亲身接触云计算解决方案的制定与实施。他说,在国家向创新型经济发展过程中,由政府和企业共同参与在院校设立高科技实验室,让学生第一时间接触到世界最新技术,开创了哈高技术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中国华为阿拉木图公司工程师唐育超向本报记者介绍说,实验室正式落成后,将首先整合哈国际信息技术大学学生信息、课程选择等教学管理系统,并将为学校所有电脑安装虚拟桌面终端,从而实现每名学生只要通过输入自己的学籍号就可以自由使用其在“云”终端上申请的虚拟主机。在此过程中,国际信息技术大学的学生将参与技术设备安装、测试以及软件配置等项工作,在实践中了解和掌握云计算这项最新技术。唐育超还说,实验室今后的目标是将自己的“云”模型投放到哈国家数据中心库中,参与哈电子政府系统的建设。

  云计算是现在互联网发展的新热点,云计算服务提供商通过强大的数据平台为互联网用户提供了更可靠、更便捷、更安全的数据存储中心。中国华为阿拉木图公司总经理吴长高对此表示,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应用云计算的企业,此次该公司主动将价值上百万美元的技术设备安置在哈国际信息技术大学,是为了向哈互联网用户更好地推介和展示云计算技术,并根据哈萨克斯坦实际情况与用户要求不断完善本公司相关技术。他说,实验室项目得到了哈通信部的大力支持,实验室的成功运行标志着哈在IT技术建设领域与世界最新技术保持同步。参加剪彩仪式的哈国家通信公司董事长伊兹迈洛夫认为,实验室的落成将促进哈信息通信事业向世界先进技术看齐,拉动哈相关产业的发展,增强对本国高科技人才的自主培养。

  当前,哈萨克斯坦正在积极落实国家工业化发展路线图,争取实现经济创新式发展目标。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周力表示,在此背景下,中国通信技术企业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哈工业创新式发展,为中哈务实互利合作开拓了新途径。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图列绍夫对本报记者表示,国际信息技术大学云计算开放实验室的落成,是中国高科技企业将自身最先进技术投放哈萨克斯坦市场的结果,将有利于哈工业创新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他认为,中哈两国在高科技领域合作前景将会非常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