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研究中心李建伟:让流通成为稳物价的“调节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输入型成本推动、工资上涨和交易性货币供给增速提高是推动这一轮物价持续上涨的三大因素。未来一段时间通胀预期仍很强,但处于可控范围之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部副部长李建伟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前,关键是要处理好调控物价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系,为更好地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造一个有利条件。”

  去年4季度以来,我国物价上涨压力明显增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不断提高。今年上半年平均上涨5.4%,7月份达到6.5%。对于本轮物价上涨的特点,李建伟介绍说,一是食品与非食品价格同步上涨。在本轮物价上涨过程中,食品价格上涨是重要的结构性因素,但各类非食品价格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成为推升物价的重要力量。二是食品价格季节性回调幅度缩小。本轮食品价格出现跨年度持续上涨,重要原因是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的蔬菜、水果等农副产品价格季节性回调幅度明显缩小。三是上游产品价格向中下游产品传导力度加大。2010年8月份以来,工业企业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涨幅的小幅度回升,导致原材料工业、加工工业、生活资料以及非食品消费价格较大幅度上涨,中下游产业及流通环节对上游产品价格上涨的消化吸收能力明显下降。

  谈及本轮物价上涨的影响因素,李建伟分析说,主要是由输入型价格上涨、交易性货币供给增加和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速提高推动的。输入型价格对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和工业品出厂价格影响较大,交易性货币供给对居民消费价格影响较大,工资上涨对各类产品价格上涨均具有重要影响。

  李建伟认为,当前,我国物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经济增长也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但应该看到,我国经济发展形势总体是好的,实体经济增长稳定,包括农产品在内的各种物品供给充足。预测分析表明,在美欧日进口增速保持适度增长、国内宏观调控政策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今年三季度我国物价涨幅会小幅度回落。

  如何处理好控物价与保增长的关系,李建伟认为,需要采取多方面措施综合治理。一方面要高度重视物价上涨问题,适度控制现金和短期贷款等交易性货币供给增速,调控进口价格及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对国内物价上涨的推动作用,加大政策性调控措施对物价上涨的抑制作用。特别是要重视稳定食品消费价格,食品消费在城乡居民消费中占比很高,食品价格上涨也是历次物价上涨的重要结构性因素,平抑食品价格涨幅是稳定物价涨幅的关键。另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到价格上涨的周期性、结构性原因,从流通入手,切实把现代流通建设抓起来,缩短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使流通真正成为畅通生产与消费的桥梁,成为稳定物价的“调节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