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外股市短期重挫 QDII基金瞄准海外不动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李锐

  美债评级下调风暴的摧毁力有多大,看看QDII的境遇就明白。日前,就在美债评级下调后,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股市连续出现重挫,就在仅仅一周多时间里,QDII基金累计净值平均跌幅超过9%。即使如此,新基金蜂拥出海势头不减,这次瞄准的目标是以美国房地产为主的不动产。

  QDII基金整体重挫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按照复权单位净值率计算,截至8月9日,40只QDII基金(剔除今年8月1日以后成立的次新基金)8月份以来整体重挫,同期平均跌幅达到9.19%。而在上述基金中,38只基金同期业绩亏损,占比高达95%。

  其实,今年以来,QDII基金就命运坎坷,之前先后经历了中资概念股信任危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等多重利空打击,其同期业绩还算说得过去。就在上半年,QDII基金的同期跌幅仅为1.26%。而8月份以来,QDII同期的整体下挫更为显著,平均跌幅已经是上半年的7倍多。

  美国股市成为重灾区

  数据显示,大成标普500等权重基金以14.89%的跌幅,在所有QDII基金中排在跌幅榜的首位。这是一只投资美国股市的指数基金。同时,南方金砖四国、招商全球资源两只基金同期跌幅也在14%以上。此外,工银瑞信全球精选、招商标普金砖四国、国泰纳斯达克100等基金同期跌幅排名也比较靠前。

  除了大成标普500等权重、招商标普金砖四国、国泰纳斯达克100为跟踪美国股市的指数基金外,南方金砖四国、招商全球资源、工银瑞信全球精选投资美国等发达市场的仓位占比都比较高。以工银瑞信全球精选为例,其二季度末的股票仓位为93%,而美国市场占比超过52%,其跌幅较大也在情理之中。

  黄金基金一枝独秀

  不过,就在近期的大跌中,黄金主题基金“一枝独秀”。就在上述所有QDII基金中,两只黄金主题基金成为同期唯一上涨的基金产品。其中,诺安全球黄金同期上涨5.07%,而易方达黄金主题也在8月份以来出现1.7个百分点的上涨,这样的业绩对于其他基金来说,几乎已经成为奢望。

  受其影响,最近正在发行的黄金主题基金受益匪浅。其中,嘉实黄金基金刚刚正式发行完毕,其大约6亿元的首发规模。数据显示,多只前期成立的QDII基金,首发规模仅为3亿元左右,也就是刚刚超过首发成立规模的下限。而有消息显示,另一只正在发行的黄金主题基金——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基金,目前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其发行状况也超过预期。

  新基金青睐“不动产”

  就在近期,新QDII投资的重点是海外不动产。

  其中,诺安收益不动产基金瞄准了海外商业地产及收益型不动产,主要投资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加拿大、新加坡以及中国香港地区等发达国家及地区的REITs(房地产信托基金),通过“固定租金+地产溢价”双盈利模式获得长期稳定增长的投资收益。

  同样,鹏华美国房地产证券投资基金日前拿到了“准生证”,其将主要投资于美国上市的REITs,REITs在国外已经发展了30多年,而国内两个交易所均没有此类产品上市。

  而国泰大宗商品配置基金则是国内第一只投资于全球一揽子大宗商品ETF基金,标的涵盖了原油、农产品、普通金属及贵金属。

  不过,考虑到美国经济自身的健康问题,新基金投资海外不动产还是面临一定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