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信基金毛楠:雷曼事件或不会重演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长信基金 毛楠

  上周末美股收盘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首次被下调,欧洲主要国家的国债收益率以及CDS(贷款违约保险)均大幅上涨,这很容易使投资者联想到2008年的雷曼倒闭,长信基金认为,上周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与2008年雷曼倒闭存在本质上的区别,投资者不宜过度恐慌。

  首先,2008年雷曼的倒闭是完全在市场预期之外的,但是美国国债信用评级下调以及欧债问题市场之前均有预期。以美国国债信用评级下调为例,标普最早于今年4月18日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由“正面”降至“负面”,于7月21日再度发出预警,称调降美国评级的几率达50%,最早将在8月初行动。欧洲的债务问题没有如投资者之前认为的已经完全得到了解决。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三跳升至6%以上,之后市场对此也作出了一定的负面反应。

  其次,2008年全球经济均处于比较高的位置,目前全球经济均处于危机后的寻求新经济增长点的过程中。这意味着就算经济下滑,二次探低与金融危机亦存在本质上的区别。以上事件对于未来一段时间造成的最大影响来自于流动性冲击,即流动性短缺导致的被动性减少风险类资产的比重,导致相关资产价格的大幅下跌。8月2日后美债恢复了巨额发行,9月意大利的西班牙亦有巨额的债务发行。加上日本、瑞郎的升值导致的套息交易的恶性循环将持续冲击金融市场的整体流动状况。

  目前美国的财政政策短期空间很小,QE3的推出要经历一个过程,而欧洲央行虽然已经于周日召开了紧急会议,但是由于牵涉到众多成员国的利益关系,在短时间之内推出强有力的干预政策概率比较小,而随着欧洲各国债券的陆续发行,欧债出现反复的概率比较大,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很好的解决。从短期看,欧洲和美国各主要股票市场短期连续下跌幅度均超过10%,对于流动性、经济等各方面的担忧均有较大程度反应,但与2008年“雷曼倒闭”时期的状况仍存在很大差异,所以不必继续恐慌。

  从A股市场角度看,目前对应的估值水平相当于2005年的最低点估值以及去年2300点的估值,已反应了大部分悲观因素。目前国内通胀问题已不用担心,最坏的情况就是海外出现大的危机,但当前国内政策存在较大的腾挪空间,因此,最坏情况出现的可能性比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