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淘汰白炽灯提上日程 节能灯市场将迎光明前景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全球十几个国家和地区陆续发布白炽灯淘汰计划之后,中国也于近日发布《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按照《路线图》要求,到2016年前,国内将分阶段逐步彻底淘汰白炽灯,进而全面引入年可节电480亿度的节能灯。

  2010年,国内白炽灯总产量达38.5亿支。根据测算,如此多的白炽灯如彻底被节能灯替代,将形成高达5000亿元的市场空间。不过,尽管市场潜力可期,有分析指出,目前国内节能灯产业市场正在经受原材料稀土的涨价潮洗礼,产业短期内或因此进入“优胜劣汰”的整合期,而后脱颖而出的优势企业有望成为市场的最终获益者。

  稀土涨价或引发产业整合潮

  近期,除白炽灯彻底淘汰政策出台备受关注之外,节能灯市场的另一热门话题是原材料稀土价格上涨对产业造成的冲击。据了解,稀土是节能灯所用荧光粉的主要原料,近来不断加码的稀土行业整合潮,直接导致了市场上节能灯成本的翻倍增长,行业内企业几乎未能幸免。

  国内最大的节能灯制造商阳光照明就在6日发布的2011年中报中披露,稀土价格上涨使得国内照明企业一方面成本大幅上升,另一方面大大加重了采购资金支付压力,导致节能照明行业普遍出现毛利下降甚至亏损的情况,众多企业减产、限产甚至停产。今年上半年,阳光照明净利润同比下降25.09%。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相关专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由于以往原材料价格低,节能灯产品成本低,企业进入这一市场的门槛低,节能灯制造企业一直鱼龙混杂,且价格战阴霾不散,产业一直处于无序发展状态。当前的稀土涨价潮恰给行业提供了一个优胜劣汰、加速整合的机遇。

  银河证券分析报告指出,由于众多小企业无法承受稀土价格上涨的压力大量停产,因此行业多订单、小批次的格局正在改变,订单在向大企业集中。

  阳光照明也在中报中表示,从短期来看,稀土涨价潮尽管给公司造成了成本及资金的压力,但从长期来看,有利于产业的整合。而且,相比行业同比下降20%,公司所受冲击要小得多。

  优势企业长期受益

  上述专家认为,从长期来看,随着白炽灯淘汰步伐加快,全球范围内的节能灯市场的爆发增长指日可待。因此,对于国内企业来说,在完成产业重整后,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将迎来业绩增长的黄金期。

  据了解,2010年,中国节能灯总产量约42.6亿只,约占全球总产量的80%;其中,年产量5000万只以上规模企业约有20家,占全行业总产量的82.2%。一些企业产品质量和工艺水平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来自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的资料显示,2010年我国节能灯市场总体规模达到1000亿元左右。预计到2015年,国内节能灯市场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以上,年复合增速将达到38%。从成本上来看,以目前普遍被看好的LED灯为例,其在未来10年内,预计亮度可以再提升20倍,而成本将降至现有的1/10.

  此外,政策上的持续“加码”也将成为产业成长的助推力。以此次《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出台为标志,节能灯全面替代白炽灯进程将因此加速推进。同时,相关部门出台的一系列例如节能惠民工程、“十城千盏”计划在推广节能灯改造及应用方面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表示,在政策与市场的双重利好形势下,一批拥有技术和政策优势的企业,诸如阳光照明、福日电子、联创光电、厦门信达等将长期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并从中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