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部赴港发行200亿国债 8月17日招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真真8月9日,香港金管局联合交通银行宣布,财政部本月将赴港发行总额200亿人民币国债,其中面向机构投资者的部分为150亿元,个人投资者部分为5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三年期,五年期,七年期以及十年期国债,总值分别为60亿,50亿,30亿和10人民币,可供合格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中央结算系统)(CMU)成员以利率为标的,通过中央结算系统债券投标平台进行竞价投标。每一品种国债将以面值发行,分别于2014年,2016年,2018年以及2021年的最后一个利息支付日期满,其中在竞价投标中被接纳的最高的中标利率为该品种国债投标确定的单一年息发行利率,每半年派息一次。

  金管局助理总裁李建英指出,竞价招标有助于降低国债发行成本,减少投标者配置风险,由于投标利率低者会优先中标,这也会增加投标者参与积极性。他指出此次招标将于8月17日进行,第二天进行交收。交通银行香港分行首席执行官寿福钢则表示,此次机构部分发行是利用CMU作为投标平台,采用竞价方式本身也是价格发现的过程,最后中标价格需要招标结果完成后才能够显示,零售部分定价则需要机构部分竞标结果才能做出。他强调,香港人民币存款跟去年相比显著增加,市场迅速增长,相信此次国债发行也会受到欢迎。

  金管局表示非常欢迎国家财政部再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反映中央政府对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发展的支持。人民币国债的发行将有助进一步提升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为投资者提供优质的债券选择,同时也为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提供基础指标。

  财政部曾于2009年和2010年在香港发行国债,规模分别为60亿和80亿,此次发行相较前两次不仅在发行规模有所扩大,年期上也有更多选择。